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告别盒饭 宁波老城区13个校区食堂改造2个率先投用
2017年11月16日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薛丛川 陈亚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薛丛川 陈亚杰)“哇,今天有鸡腿、带鱼、莴笋,好香啊,都是我爱吃的。”中午11点半,下课铃声一响,四眼碶小学新河校区603班贾皓元同学立马到教室门口,从保温箱里把刚做好的饭菜领出,打开盖子闻了起来。作为鄞州老城区13个校区食堂改造工程,本周起,四眼碶小学新河校区、樱花校区的两个校区的学生食堂率先建成投用,学生终于告别了配送盒饭,吃上了学校食堂自己烧的可口饭菜。

  老城区13个校区食堂改造

  2个率先投用

  为坚决贯彻“学生的身心健康比考试分数更重要,学生的生命成长比升学更重要”这一现代育人理念,今年下半年以来,鄞州区启动对原江东片区10所学校的13个校区的食堂进行大规模改造,优先安排财政资金,出台“一校一策”解决办法。根据施工难度,2017年先行对比较容易改造的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华光校区、黄鹂小学、荷花庄小学、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和新河校区5个校区的食堂进行改造。

  经过3个多月的改造和一阶段的试运营,本周开始,四眼碶小学新河校区、樱花校区的师生食堂投入使用。

  据学校总务处副主任张华介绍,新河校区、樱花校区采取的改造办法是对原有的教工食堂、辅助用房和通道进行整合,扩大面积,新河校区扩至450平方、樱花校区扩至200平方米,总计两校区投入资金240万,改建成学生厨房操作间,采用集中加工,送餐到教室,学生集中用餐。

  原辅料大公司统一配送

  饭菜做好放置减少2-3小时

  15日上午,记者在新河校区的食堂操作间看到,整个食堂操作间按规分隔为储藏室、更衣室、清洗区、粗加工区、烹饪区和装菜区,采取“五常管理”,6个工作人员带着口罩和白色大褂正有条不紊的进行操作。

  张华说,以前都是配送盒饭,现在首次办食堂,我们也是在摸索和学习。前期,先到鄞州中学、东湖小学食堂参观学习运作模式,委托专业公司帮忙介绍具有丰富经验的大厨、工作人员。11月初,安排了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卫生知识、规范操作程序等业务培训。

  学生食堂一启用,送餐公司就停止了配送。学生吃的粮油、肉类、海鲜、菜等原辅材料都由区教育局招标的大企业统一配送,价格低、品质好。

  “根据学生营养需求,由食堂大厨主导确定每周的营养菜谱,提前发给原辅料配送企业,做到每天不重样,每天早上6点多,就会把新鲜安全的原辅料配送至学校”张华说,每餐标准为12元,菜品有2荤1素1汤,每天不重样,外加每周三次水果。

  为了保证饭菜的温度和营养、口味,食堂人员掐着时间节点烧菜、装菜。“原来配送公司9点多就从公司将饭菜运出了,10点15分左右到校。现在我们10点45分左右开始将装在不锈钢餐盒里的饭菜,用保温箱运送至教室门口”。张华说,学生餐做好放置时间减少了2-3小时,保证了饭菜的品质。

  以前几乎没有学生要求加饭

  现在加饭的孩子多了很多

  为保证有序吃饭,学校特意实现录制了一个规范用餐视频给孩子们学习。中午11点半,下课时间一到,孩子们有序到教室门口领取饭菜和水果。

  在603班,记者看到,全班39个孩子,有23人在校内用餐,其他孩子在家中吃。今天的菜品有红烧鸡腿、煎带鱼、莴笋炒木耳,还有一个汤一个桔子。打开餐盒,孩子们开始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

  “以前我都是中午放学后,走到在外婆家吃,现在学校自己办食堂了,我就第一批报名。”学生马俪烜说,学校饭菜很合口味,外公外婆也不用每天操心我吃啥,爸爸妈妈也很放心。

  “吃了5年多的配送盒饭,终于吃上食堂菜,太幸福啦。”学生贾皓元说,每次吃完,他都会去加饭。

  记者数了一下,603班至少有五六个孩子吃完后,会到走廊里等候的食堂工作人员处加饭。

  “以前几乎没有学生要求加饭,现在要加饭的孩子多了很多,这充分说明孩子们看到饭菜好了,胃口也好了。”张华说,现在新河校区的1300多名学生中,有970名在校吃饭,预计下个月吃饭报名的人数会大幅增加。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