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家门口就能看国家级水准的青瓷珍品 甬城市民别错过
2017年11月15日 14: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小飞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小飞)越窑青瓷是宁波的一张名片。宋代时,青瓷通过明州(即宁波)港和陆上丝绸之路,远销朝鲜、日本及阿拉伯地区,成为宁波古代对外贸易、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信使。想看国家级水准的青瓷珍品吗?别错过下面这条新闻的介绍。

  11月15日上午,中国青瓷艺术大展开幕,大展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华茂东钱湖国家教育论坛主办,并由华茂美术馆承办。记者从美术馆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大展从11月15日一直持续到11月25日。甬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代表目前青瓷最高水准的创作精品。

  据悉,包括国家级“非遗”龙泉青瓷传承人徐朝兴,以及陈爱明、徐定昌、晋晓瞳在内的多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代表作品都将出现在本次中国青瓷艺术大展中,与甬城市民见面。其中不乏价值数十万的珍品、精品,也有很多作品曾代表中国陶瓷进行国际展示,获得了诸多荣誉。

  除了中国的青瓷大师,大展还特别邀请到了来自美国、瑞士、澳大利亚、南非、塞尔维亚等多个国家的陶瓷艺术家带来自己创作的作品。青瓷文化艺术周组委会希望通过引入国际元素,体现青瓷文化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开始历经的传播与发展。

  此次参展的青瓷作品分展于华茂美术馆的四个展区。其中,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与海外展品都放置于“大师作品展区”。除此之外,“中青年优秀艺术家作品展区”将展出来自大陆和台湾多个地区的中青年陶瓷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名窑名家展区”汇聚了景德镇(瓷板和珐琅彩)、醴陵、淄博、定窑、潮州、禹州等多个窑口艺术家的青瓷创作;为配合此次艺术大展,华茂美术馆馆藏精品国画也将同步进行展出。

  除了向公众展示青瓷作品之外,青瓷文化艺术周组委会还将艺术家的创作、对青瓷文化的研究与推动收藏市场的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因此,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龙泉青瓷行业协会会长徐定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际陶瓷艺术家协会中华区执行主席李梓源,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远宏,苏州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沛雪立,以及收藏家代表组成的专业评委会,对本次大展的作品进行了评比,并颁发由中国收藏家协会盖章认可的“华茂艺术奖”获奖证书,共有163件入选中青年优秀作品,最终30件分获金、银、铜奖。

  与本次青瓷大展同步进行的,还有“百名陶瓷收藏家走进宁波”活动。组委会特别邀请了百余名国内知名收藏家参与青瓷艺术文化周活动,让收藏家能够与艺术家和陶瓷文化研究者能够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为陶瓷艺术家与收藏家搭建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在华茂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艺术走廊展欣赏钱湖越窑青瓷挖掘遗址和越窑青青瓷残片,26号下午还可以参与到青瓷艺术大展作品拍卖。

  新闻链接:

  中国(宁波)“一带一路”青瓷文化艺术周在甬举行

  11月15日上午,中国(宁波)“一带一路”青瓷文化艺术周开幕式在华茂美术馆隆重召开。本次中国(宁波)“一带一路”青瓷文化艺术周,将弘扬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精神与推广中国优秀的陶瓷传统文化融为一体,领略当代青瓷艺术的魅力。

  整个青瓷文化艺术周包括“中国(宁波)青瓷艺术论坛、中国青瓷艺术大展、‘华茂艺术奖’评比、宁波东钱湖越窑青瓷特展、中国青瓷艺术大展作品拍卖”等共10项活动,将围绕艺术创作、学术交流和市场互动等文化活动,整合国内外青瓷艺术资源,丰富和提升青瓷艺术品市场,打造宁波瓷文化品牌。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