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微言微语 正文

我为什么看好鄞州区的作业减负新政
2017年11月15日 10:55 来源:宁波日报   王学进

  控制作业总量,晚上10点后可不做完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11月13日,鄞州区出台新的中小学作业管理规定,就控制作业总量、积极实施作业分层、作业批改要求作出了细致规定,并明确指出:对作业问题较多、监管不力的学校要进行通报(11月14日《宁波日报》)。

  这些年,上至教育部下至省教育厅、区县(市)教育局,没少出台学生作业减负政策,但实施情况如何?只能呵呵了。故作为教育工作者,笔者向来不看好这类减负政策。道理我想大家也明白,在应试教育体制依然故我的大背景下,仅凭一纸减负令,怕难以收到实效。

  不过,鄞州区的作业减负新政笔者却很是看好,为什么?除了新政有颇多亮点,如根据学生成绩分层布置作业、注重阅读型、实践型和游戏型作业布置、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晚上10点后可不做完作业等,更重要的是,新政隐含了一项设计智慧,即通过给教师增负达到给学生减负的目的。

  新政规定,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批改时要做到基本题全批全改,重点题细批细改,必要时面批面改。作业批改坚持做到“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以此倒逼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做到精心选题、控制总量。

  这一要求近乎苛刻。做过教师的人明白,一个班四五十名学生,一般语数老师要带两个班,共一百来号学生,全批全改的工作量有多大。再加上重点题细批细改,必要时面批面改,还要做到有批必评、有错必纠,那工作量不知要增加多少。显然,根据新政,教师的负担明显加重了。

  教师增负,学生减负,新政貌似对教师不公,但如果不这样,新政就会像此前其他地方出台的作业减负政策一样,容易沦为一纸空文。其中原委不难明白,教师也是人,在已经背负超重教育教学压力下,他们何尝不想教得轻松一点,给自己减减负。但新政既然作出了上述规定,他们就必须在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作业习惯、控制作业总量、精心选题上下功夫,这既有利于学生的学业水平的提高,也能达到给自己减负的目的,何乐而不为?

  没有监督就没有落实,任何政策要想落地,绝不能缺少监督。监督教师与监督学生,孰难?后者人数十几倍于老师,且身在校外,监督难度不小。像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晚上10点后可不做完作业这类规定怎么监督?而老师不一样,人少而且大多在校,方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他们布置的作业量、批改情况、授课效率等进行督查,然后根据检查结果随时进行通报,该批评的批评,该表彰的表彰,以此来倒逼新政的落地。

  如上所述,就是我看好鄞州区作业减负新政的原因,也可以归为这样一句话:加强对教师执行作业减负新政的监督检查力度,适当给教师增加一点压力,最终达到减轻学生负担的目的。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