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造一片景 利一方百姓 宁波首条美丽航道亮相
2017年11月14日 20: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鲍真婷 陈晓攀 宋兵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健通讯员鲍真婷陈晓攀宋兵)建设美丽航道,造一片景,利一方百姓。11月14日,记者在奉化召开的全市美丽航道创建现场会上得知,宁波首条美丽航道已经建成。宁波正在以剡江美丽航道的创建为样板,向全市范围推广。

  剡江航道起源

 

  宁波古港,通江达海。站在三江口远眺,杭甬运河作为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不仅是宁波重要的水上通道,同时也是国家文化保护的遗产目录,是宁波打造“名城名都”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内容。三江口航道是宁波港从内河走向海港的起点,同时也是宁波帮走向世界的起点,这个文化要依靠“美丽航道”的建设充分发掘出来、发扬起来,成为宁波打造“名城名都”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组成。

  剡江航道溪口段

 

  目前,全市已经下发了《宁波市创建美丽航道(2017-2020年)实施方案》,明确要在省厅要求2020年完成美丽航道创建70公里的目标基础上,自我加压、自我突破,完成127公里的创建目标。

  剡江航道江口段

 

  第一条美丽航道建设,为何选在奉化?奉化是江南水乡,水系整体呈叶脉状分布,集雨面积802平方公里,河流属山溪形,且均源于西南山区,循山而下,流至东北部,汇入奉化江,被潮汐所吞纳。奉化境内共有内河定级航道9条,具体为“三江六线”,“三江”为剡江、东江、县江,“六线”为西白线、西下线、西泽线、南山线、南王线、南坝线。航道总里程63.5公里,其中六级航道26.8公里,等外级航道36.7公里。其中,剡江、东江为船舶主要通航航道。

  剡江航道萧王庙附近

 

  剡江航道始于萧王庙活动堰,经大埠、后竺、陈郎埭、下柱石、江口、徐家渡,在方桥三叉口与东江汇合,流入奉化江通甬江。剡江航道现状Ⅵ级,规划Ⅴ级,全长15.1公里,宽50—120米,最小弯曲半径180米,水深1.5—1.7米。当前共有跨航桥梁7座,其中2座在建。本次美丽航道创建的起止点为剡江航道江口至方桥三江口,全长10公里。该段航道自然条件好,水资源丰富,船舶进出频繁,一般潮位可通行300吨船舶,侯潮500吨船舶可直到江口。

  剡江航道三江口交汇处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说,美丽航道创建是一个“寻找美、发现美、打造美、展示美的过程”。宁波将围绕“航路畅通、两岸景美、水清岸绿、畅通安全、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十六个字,在科学规划、建设养护、规范管理和优质服务上狠下功夫,努力将宁波的航道打造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文化丰富,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城市重要生态水系走廊,显著提升宁波航道沿线品位和形象,推动航道水系和城市发展的和谐统一。同时,以宁波港航铁军的姿态,全力开创美丽航道创建的新局面,实现“创一条美丽航道、造一片景、利一方百姓”目标,为“交通强国”建设增砖添瓦,为“名城名都”和“美丽宁波”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