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慈溪打造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样板
2017年11月14日 17:1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慈溪记者站 邵滢 通讯员 陈佳佳

  “365馨之家”向日葵摄影棚的志愿者为社区老人无偿拍摄证件照,家电维修站的楼师傅为居民免费修理小家电……走进慈溪市虞波社区,一股暖意迎面而来。关爱人、服务人、教育人、凝聚人的“社训社规”已深入人心。如今,像虞波社区这样的“样板社区”,正在慈溪各地不断涌现。

  近年来,慈溪市在社区治理上不断创新工作体制,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建设了一大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设施齐全、群众满意的服务型社区,涌现出了50个全国、省、宁波市和谐示范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年提升。

  今年7月,慈溪市开始在中心城区的5个街道启动市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社区建设工作,确定8个社区为实验社区,以满足居民多元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充分激发社区自治活力,着力打造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慈溪样板”。

  几个月来,8个实验社区开启了各具特色的创新之路。虞波社区拓展“365馨之家”公益服务阵地,多元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模式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精细化、品牌化;桃园江社区成立了“老陈工作室”,实施业委会“和美摇篮”项目强化小区自治,在探索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舒苑社区加快推进“居民议事”向“居民办事”升级,进一步拓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平台。

  据悉,慈溪市制订了实验社区具体评价细则,要求这些社区重点围绕“社区居民参与平台搭建”“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支撑”“社区特色服务品牌深化”等方面进行创新实践,争取到年底各实验社区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机制。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