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出口童车频频“掉链子” 质量门槛比肩儿童玩具
2017年11月14日 15: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张长青 程德义 毛振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张长青 程德义 毛振宇)近日,欧盟对一款进口自中国的POLYMOBIL品牌儿童自行车发布不合格通报并实施市场召回。通报原因是该款童车的稳定轮离车架太近,无法起到稳定作用,在骑行时可能导致儿童意外跌落,并且链条防护罩没有完全遮盖链条,可能造成儿童被链条绞伤。据悉,这已是最近一个月我国出口童车因质量原因而遭遇的第2起欧盟通报召回,贸易风险需引起重视。

  童车是宁波的传统优势产业,它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最初主要生产童车零部件,与广东、上海等童车企业配套出口,九十年代中期以后,部分童车企业引进整车生产线,开始生产童车并尝试出口。到了本世纪初,随着外贸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童车出口产业也赢来新的机遇,不仅逐步形成小星星、神马、妈咪宝等一批本土童车品牌,也带动了钢材、油漆、发泡胎等配套产业链,吸引了不少外资和外地品牌入驻。目前,宁波地区童车出口生产企业近250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产值近60亿元,占到全省总产值的70%,出口额达8亿美元,占到全省出口额的80%左右,并持续保持良性增长,已然成为宁波地区的重要特色产业。

  随着社会对儿童健康关注度的提高,国外针对童车类产品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也愈演愈烈。据统计,近年来,美国、欧美、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先后对进口童车制定或修改技术贸易措施。比如欧盟曾多次修订EN8089《儿童自行车安全标准》,包括加严对儿童自行车鞍座高度及平均负重上限等要求,对童车的锁定和刹车装置提出严苛的安全要求等,门槛效应日益明显。

  仅去年以来,我国出口儿童自行车因不符合EN8089标准被欧盟通报召回的事件就达9起,由此产生的退货、返工、赔偿将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同时,各个国家和地区对童车等儿童用品的有害化学物质监管也日趋严格,企业的质量控制压力不断增大。

  2017年3月,宁波某童车企业出口中国台湾的一批自行车就因对外采购的塑料坐垫中的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含量超过台湾地区儿童用品标准规定的限制要求而被通报为不合格产品,企业不得不重新采购新配件提供给客户进行更换。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宁波市玩具、童车等相关出口企业:一方面,要强化质量责任人意识,儿童自行车等童车产品与玩具一样,都属于较敏感商品,企业应主动关注欧美等国家相关标准和法规,建立完善的生产管理体系,严把原材料质量关,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从源头保证产品安全。另一方面,企业要严格落实出口前的符合性测试。出口儿童用品应严格按照目标市场的标准和法规要求,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并将合格报告作为货物随附文件提供给客户,减少产品被国外官方抽查的概率。最后,企业必须要自觉维护中国制造的质量声誉,抱团竞争,避免恶意压价而使用不合格的劣质原料和配件导致被通报、退货和召回等事件发生。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