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沈元魁先生书法作品赏鉴雅集”天一阁博物馆举办
2017年11月13日 22: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乌莹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乌莹君) 以梅调鼎、钱罕为代表人物的浙东书风,作为中国书法的一支重要支脉,以其隽秀、飘逸而又潇洒的书法风貌展现着浙东的人文和审美,而继承梅、钱一脉书风者,则当推沈元魁先生为翘楚。11月12日下午,“风神秀逸----沈元魁先生书法作品赏鉴雅集”在天一阁博物馆南轩举行。活动邀请了沈老家人、沈老生前书法界挚友及其在天一阁工作时的同事等近三十位嘉宾,一起品鉴沈老的精彩书作,畅谈浙东书风的传承。

  沈元魁先生,名韦,号绮天卢,1931年生于宁波慈城。先生家学渊源深厚,好学沉笃,尤以书法名世。早年拜著名书法家钱罕为师,以汉、魏、晋、唐诸碑版为楷模,入其堂奥,被誉为火传;之后又得郭绍虞、龙榆生等名师指点,诗书俱精。沈元魁先生对天一阁贡献卓越,情谊绵长。从1979年起,先生任天一阁守藏室之史十余年,万卷诗书,金石碑版,朝夕研究,工作之余还始终没有停下书法创作。虽然先生离去已一年有余,但他的妙翰丹青将永久留存,流芳百世。

  曾经与沈元魁先生共事的原天一阁博物馆书记、副馆长邬向东先生表示:“沈老学养深厚,品德高尚,对传统文化有着精深的研究,他生前十分关心、收集梅调鼎、钱罕两位耆老的资料,他的书法一直谨尊师法,具梅、钱韵味,渐成体统。”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