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熊孩子鼻腔进异物 家长们别不当回事
2017年11月13日 22: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邬丽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波通讯员徐晨燕邬丽娜)养孩子是件操心事儿,必须关注方方面面,否则就容易发生意外。鼻腔进异物是其中之一。这不,李惠利医院耳鼻咽喉科就遇到过不少这样的案例。

  两侧鼻腔吸入磁球致鼻中隔坏死

  小星今年读5年级,最近他们同学之间流行玩一种叫做巴克的强磁球,由于这类玩具可以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还可以做成漂亮的饰品。

  小星也是一名磁球迷。一般的招式大家玩的没新意了,小星想出了鼻吸球的新招。他把磁球稍稍塞鼻子内在用另外的磁球把鼻子里的吸出来。试了几次,都没失手,并且引来不少围观。

  可就在5个月前,小星在一次表演中失手了,磁球不慎吸进了鼻腔出不来。虽然鼻腔里有磁球但只有5毫米的大小根本没有不适感,也没有出现鼻塞。

  父母自认为鼻腔内的磁球说不定会滑到食管,通过胃肠道排出体外。于是决定通过观察小星的大便判断磁球是否排出。一连观察了5个月却都没有发现。

  就在2天前,小星隐隐觉得鼻子疼痛。父母感觉情况变严重,于是来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接诊的叶栋医生了解病情后,查看了小星的鼻腔,小星自己也不确定磁球是否还在鼻腔里。结果在左侧鼻腔取出了一颗磁球。但细心的叶医生发现小星的鼻中隔有缺血现象,一般这么小的磁球引起缺血的可能性比较小,他怀疑右边也有磁球,两边因磁性相吸仅仅吸附在鼻中隔两侧而压迫鼻中隔导致其缺血。

  通过CT检查发现小星右侧果然有磁球,由于位于鼻腔的中后段,且有鼻中隔软骨穿孔,叶医生通过鼻内镜微创技术将小星的磁球取出。

  小星的手术很成功,但叶医生还是可惜的表示如果早点就医取出,不至于导致鼻中隔缺血坏死而手术。家长所说的通过胃肠道排出的可能性很小。而鼻腔异物时间较长可引起头痛、鼻塞、感染引发鼻窦炎症,需要及时取出。

  反复流鼻涕“凶手”竟然是3年前吸入的奖励贴

  6岁的程程因为爱流鼻涕被称为鼻涕虫。他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从3岁开始总爱流清水鼻涕,但没有其他不适,而且,小时候这样的孩子也很多,就没放心上。

  不料这个星期程程的鼻涕从清水变成了脓鼻涕,于是来到医院就诊。接诊的杨医生借助鼻内镜,找到真凶。原来是一小片已经化脓的鼻腔异物,隐约还能看出是纸质物品。这时程程妈妈才恍然大悟。3年前程程玩耍中将一个奖励贴塞进了鼻子,大家费了好大劲拿了出来。而当时自己只顾着能把奖励贴拿出来已是万幸全然忘记多看一眼是否是完整的。没想到就是这落下的小角落竟然造成儿子流鼻涕3年,令她后悔不已。

  叶栋医生告诉记者儿童尤其是幼儿由于辨别能力低或是出于好奇心,在玩耍过程中出现鼻腔异物吸入的情况时有发生。

  他提醒家长首先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把物体塞到鼻腔里。鼻子里进异物其实并不可怕,一般情况下,只要不乱动,它就不会吸入肺里而造成生命危险,最多是鼻子一侧呼气不方便而已,此时压住没有异物的鼻翼,然后用力从鼻子呼出气体,有时会将异物“喷”出来。异物喷出来后要查看是否完整,防止鼻腔内异物残留。如果异物出不来,也不用惊慌,千万不能自己用小铁丝、小木棒来乱掏,这样会损伤鼻粘膜,造成鼻出血。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即去医院,医院里有专门的工具,可以轻松的钩出。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