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保税区7小时单量达到188万单首单25分钟到消费者手中
2017年11月12日 11: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颖然 邓启得 陈军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颖然 邓启得 陈军磊) 11月11日,万众瞩目的“双11”网购活动正式打响,这是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第四次迎战“双11”。早在数月前,区内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和小红书等多家重点电商企业就开始存货备货,35个跨境电商专用仓库内货架挤得满满当当,“激情不改、初心未变、兄弟齐心”“每逢佳节倍拼命,我们都是为了亲”……仓库墙上这些激发肾上腺素的标语,让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有热血膨胀的感觉。

  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11日0时截至7时,仅仅7个小时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申报单量达到188万单,放行141万单,实际发送包裹9.3万个。为保证“双11”期间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和便捷通关,宁波检验检疫局提前谋划,厉兵秣马备战,只为“双11”到来。

  “宁波速度”再次刷新

  11月11日0时刚过,宁波跨境进口电商第一单随之在保税区诞生。来自北仑的一位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仅仅用了25分钟,再次刷新了去年的记录。

  在众多网购达人酣战“双11”时,宁波检验检疫局保税办的工作人员早在10月初就拉开了“双11”的帷幕。面对激增的备货商品,宁波检验检疫局落实专人负责载有“双11”备货商品的进境集装箱、木质包装检疫,确保货物及时入仓。落实专人负责监管系统中商品备案、入区申请的审核和解锁工作,保证电商商品顺利上架销售。

  “双11”期间,宁波保税东区和南区两区查验现场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24小时现场轮流值班,同时将原来出区包裹由人工手动开包查验改为X光机自动化核查包裹,缩短包裹核查时间,提高出区包裹监管效率。

  为帮助电商企业解决因短时间大量商品入仓导致的仓储容量不足情况,宁波检验检疫局保税办批准部分一般保税仓库划转为电商临时仓库,简化监管仓考核流程加快考核速度,仅8-10月保税区新增电商仓储面积6.8万平方米。同时,工作人员指导企业改造升级仓储设施,提升仓库使用率。对大型电商企业的专用监管仓设计、建设进行一对一上门指导服务,让企业备战“双11”有了基础保障。

  “阳光海淘”不断发力

  “双11”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场购物盛宴,对于电商企业来说则是一场品质大考。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电商“品质”越来越受到关注。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阳光海淘”已成为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品质的一张金字招牌。

  “双11”商品的海量销售,涉及母婴产品、食品等敏感产品,为此宁波检验检疫局严把“入区检疫、区内监管、出区核查、后续监管”的四个监管环节,实现了“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流向可跟踪”的三项监管目标。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检验检疫部门在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中截获因微生物超标、重金属超标等原因不合格的商品36批,均做销毁或退运处理。

  活动期间,宁波检验检疫局还加强电商销售平台“巡网”监管工作。重点对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和不如实告知消费者商品信息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并采取视屏监控与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日常监督模式,实现对保税区内近35万平方的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仓库24小时无死角监控,对各仓库的区块功能、仓储条件、卫生状况、打包操作和快递交接等方面强化监督巡查,积极排除影响商品质量的安全隐患。

  “区域品牌”不断升级

  转眼,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闯入“双11”已经四年,从小荷初露到风生水起,宁波检验检疫局依托保税区临港区位和保税功能优势,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跨境电商检验监管模式,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6年底,保税区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进一步抢占跨境电商产业制高点奠定了基础。今年10月,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保税片区)正式揭牌,推出的十大贸易便利化措施,更是为保税区跨境电商企业的业务发展带来了多重的政策红利。

  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电商运作效率方面,宁波检验检疫局保税办在今年7月又发大招,联合保税区管委会、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正式签署“关于打造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检测无费区的合作协议”,宁波保税区由此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检测“无费区”。

  随着全球龙头电商平台亚马逊、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好市多以及阿里巴巴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小红书等一大批国内外电商巨头的落地,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汇聚宁波保税区,分享跨境电商这块大蛋糕。为此,宁波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推出一系列的便企措施争取将跨境电商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