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28岁二胎妈妈胎盘植入膀胱 30多名医生齐上阵保住母女平安
2017年11月11日 10: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庞赟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庞赟) 满桌的空血袋、面色严峻的医护人员……这是11月8日下午,在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内,30多位各科室医护人员先后联手,救治一名28岁产妇的场景。

  这名二胎妈妈遇到了号称“产妇杀手”的胎盘植入,并且是最凶险的一种,胎盘没有乖乖待在子宫里,而从头胎剖宫产后留下的子宫瘢痕中“穿越”而出,与前方的膀胱“粘在”一起,并且“生猛”地植入膀胱壁里。 

  凶险!胎盘植入膀胱

  11月10日,在生死边缘走了一遭的产妇刘女士病情稳定,已从ICU转到普通产科病房,躺在病床上的她还很虚弱,刚出生2天的小女儿躺在一旁小床上安静地睡着了。

  4年前,24岁的刘女士在河南老家剖宫产生了个儿子,夫妻俩很喜欢孩子,来宁波后有考虑再生一个,但一直没下定决心。这次怀孕纯属意外,所以夫妻俩都说是“意外之喜”,格外珍惜。

  怀孕过程除了孕早期反应和一点不适外,一直都很顺利。孕25周时,她到鄞州当地医院产检,竟被告知胎盘植入了子宫瘢痕处,夫妻俩一下子慌了神,终止妊娠还是保住孩子成了一道必选题。

  这时刘女士的丈夫找到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的副主任医师徐学麟,征询了徐医生的意见。徐医生分析此时已到孕中期,不管终止妊娠,还是继续妊娠都存在风险,且风险相当,但在密切监测下顺利生下宝宝还是非常有希望的。夫妻俩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生下这个孩子。

  常规每两周一次的产检,刘女士明显增加了频率。到孕30周时,B超结果让医生和夫妻俩都倒吸了一口冷气:凶险型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可能植入到膀胱!

  为保刘女士和孩子平安,徐学麟开出特别“处方”,不仅加密常规产检、B超检查频率,还加码了一般产检不太会用上的磁共振等检查,以便查清楚胎盘植入膀胱的准确情况,并且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留给刘女士一家,一旦有突发情况随时可联系上。

  危急!30多名医护人员4场手术生死博弈

  转眼到了宝宝足月的时候,剖宫产势在必行。

  11月6日,刘女士慕名到钱镕名医门诊就诊,经过检查和查阅病史,钱医生当机立断:入院待产,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择期手术。

  7日,刘女士入住病房,准备完善各项术前准备9日手术。谁知当天夜里,刘女士见红了,手术必须提前!

  8日上午8点,产科、泌尿外科、介入科、麻醉科、儿科、重症监护室、输血科、手术室产科护理组等科室的主任、骨干、负责人聚集一堂,商讨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胎盘植入是指胎盘的绒毛侵入部分子宫肌层,错综分散植入子宫肌壁内的一组疾病。通俗地说,就是胎盘的一部分甚至一大部分与子宫壁紧紧黏在了一起,甚至长到了子宫的肌肉层里面。”钱镕说,刘女士的情况在手术前很糟,胎盘穿透了子宫壁,把相邻的膀胱也黏上了,这是所有胎盘植入中情况最凶险的一种,对于产科医生来说也是最凶险的一种分娩,这类产妇的胎盘无法在分娩中自行剥离,而人工剥离的话,会损伤子宫肌层,如果贸然分离子宫和膀胱,不仅会对膀胱造成严重损伤,还可能导致产妇大出血,危及生命。

  第一场泌尿外科

  当天下午1点,这台浩大的手术由泌尿外科开始了。剖宫产前,为避免一旦出现扩大手术范围损伤输尿管等泌尿系统器官的情况,泌尿外一科虞建达主任和孙灵军医生在泌尿科内镜手术间先行“双侧输尿管逆行双J管置入术”,手术过程很顺利。

  第二场介入科

  下午1点40分,刘女士被转送至介入手术室,在这里,血管介入科于志海主任带领团队实施髂内动脉球囊阻断术。“手术的目的是为了在孩子娩出后,适时向放置在动脉内的球囊充气,阻断血流,减少产妇出血。”于志海说。

  第三场产科

  下午2点20分,完成各项“手术前战”的刘女士被推进产科手术室,此时各科室10多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已准备就绪。麻醉科准备了自体血回输系统,在大出血情况下,能把病人的血液充分回吸利用,同时输血科还备足了血源。麻醉前刘女士很不安,看到这一幕,钱镕医生不断俯下身、轻拍刘女士的肩,安慰她,给她打气。

  下午3点整,在完成颈内静脉置管、周围静脉置管、安置合适体位、消毒、全麻等一系列工作后,手术正式开始。手术由钱镕主任医师和徐学麟副主任医师主刀,胎儿很快被取出,是名2800克的女孩,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立即接手检查、救治宝宝。

  另一边刘女士情况很快变得危险,子宫胎盘血管在胎儿娩出后开放,血液喷涌而出,血压从114/74mmHg瞬间下降到52/30mmHg,监测仪警报声立即响起,“手术”到了关键时刻。

  手术台上产科团队加快手术,找到出血部位,多管齐下止血,自体血回输系统派上用场,同时,在麻醉一科桂煜主任指挥下,麻醉师快速输血补液。胎盘穿透性植入子宫体部、子宫下段及膀胱,为了保住刘女士的子宫、膀胱,医生们小心翼翼剥离胎盘组织,修复子宫和膀胱,减少组织损伤。

  下午3点50分,剖宫产手术结束。

  第四场介入科

  为防止术后再出血,下午4点整,刘女士再次回到介入手术室接受了子宫动脉栓塞手术。

  经产科、泌尿外科、介入科、麻醉科及输血科等多科合作,30多位医护人员接力救治,当天下午5点10分左右,这场历时4个多小时的“战斗”圆满结束,刘女士被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观察治疗。

  整个手术过程中,刘女士出血4800多毫升,自体血回输750ml,其他输血超过3000ml,几乎全身的血都换了一遍

  徐学麟医生表示,如果没有剖宫产前的各种手术处理,刘女士出血量会更多。

  这是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近年来难度最大的一场产科手术。

  主刀的钱镕主任医师是从医36年的产科专家,术后她如释重负:胎盘穿透子宫粘连膀胱,这么严重的病人真是太少见,我也很紧张,手术前后心情如坐过山车般。现在母女平安,作为医生,我真的很欣慰,这是我们多学科联合共同努力的结果。

  提醒!有剖宫产史的孕妇一定要坚持正规产检

  “自从两孩政策放开后,凶险型前置胎盘等高危病例明显增多。”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周宁表示,二次妊娠产妇越来越多,有相当一部分经历过剖宫产。研究表明,剖宫产次数与胎盘植入发生呈正相关,正常子宫胎盘植入发生几率比较低。

  因此,在早孕期时一定要到医院明确胎儿和胎盘的位置,对于有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及早判断,并做好孕期的监测和应对。刘女士虽然不幸遇到了最为凶险的胎盘植入,但她也是幸运的,因为坚持正规产检,及时发现了危险情况,接受了有效的监测处理,医生能够在手术前做好各项充分的备血、手术方案制定等准备。如果刘女士是生产时才发现这样的问题,那很可能无法安然度过危险。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