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全省首列“消防主题地铁专列”亮相
2017年11月10日 14:4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颜杰 蔡俊

  昨天是消防日,全国各地掀起了向最美“火中逆行者”致敬的热潮。在我市,“网红地铁”来袭,由消防部门联合市轨道交通公司推出的,我省首列“消防主题地铁专列”正式投入使用,将持续运营至今年年底。而这也是今年的“119”消防宣传月暨冬春防火宣传活动的一大亮点。

  昨天下午,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暨冬春防火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文化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活动现场分设展示区、体验区、咨询区、演示区等。为了让市民与消防来一次“零距离接触”,消防部门还设置了现场互动消防知识有奖竞赛活动、VR消防安全屋体验、教育馆设备体验,让市民在互动、体验中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场逃生方法。

  在启动仪式上,宁波消防代言人代表——奥运冠军石智勇应邀到场,并现场发出倡议。同时,活动还表彰了全市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优秀专职消防员,以及优秀微型站消防员。

  随后,消防部门组织部分市民参观并体验了“网红地铁”——消防主题地铁专列。据悉,这辆“特殊”的列车里面设置了“消防烈火精英”“家庭消防常识”“典型火灾案例”“常见消防标识”“逃生自救要领”“识别火灾隐患”六大主题,旨在通过漫画等形式,让乘客了解更多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在宁波,消防英雄不少,他们用一次又一次最美的“逆行”,铸成了群众心中最高大、最无畏的身影,推出“消防主题地铁专列”的目的就在于宣传消防英雄事迹,弘扬正能量。

  记者还从活动现场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的火灾形势总体保持平稳。1至10月份,全市共发生火灾1811起,死亡4人,受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2380.7万余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39%、60%和5.8%。

  但是,受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等因素的影响,火灾的总量仍然位居全省前列,且呈现出三个特点:即鄞州、海曙、慈溪、余姚等经济总量较高的地区火灾总量相对较多,占全市的65.8%;居住场所和工业企业厂房仍然是火灾多发场所,占火灾总数的60.7%;电气故障和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占到了总量的40%。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