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老小区加装电梯“破冰” 相关扶持政策将于近期出台
2017年11月10日 14:4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杨绪忠

  昨日10时,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鄞州区白鹤街道孔雀社区贺丞路188弄14号居民楼前,小区居民自发地载歌载舞,欢庆宁波老小区加装电梯“破冰”时刻的到来。据悉,这是我市首个老小区加装电梯工程。

  该项工程总投资45万元,通过钢结构通道使电梯井与每层楼梯休息平台相连接。“工期预计两个多月。电梯投用后,从1楼到6楼,只需15秒。”居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和谐的邻里关系是孔雀社区能顺利实施电梯加装项目的前提,再加上我们提前介入提供服务保障,把工作做到了居民心坎上。”社区党支部书记石蓉告诉记者,在意愿征询阶段,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调查。针对居民们普遍担忧的影响房屋通风、采光、主体安全等问题,邀请专业工程师答疑解惑;对于不住在本地的业主,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发微信沟通,确保其知情权。在操作流程上,讲求公开透明:施工单位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设计方案让居民投票选择,并对每一环节的每笔费用进行公示。

  “顺应小区居民加装电梯的强烈愿望,我们多次召开各部门和区、街道的协调会,促成了全市首个老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在孔雀社区落地。同时,我们还对其设计、施工等方面提出了指导建议。”市住建委物业和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除了14号居民楼的电梯已经开始施工外,该社区68号单元的居民也已达成资金分摊协议,即将步入申请阶段。另外几个单元的居民也表达了安装电梯的意愿。“老小区加装电梯将有助于‘打通社区养老最后一公里’,在全市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鄞州区住建局党委委员、房管中心主任盛丹说。

  据悉,由市住建委牵头,我市17个部门即将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试行)》,目前已向社会征求意见。在政策扶持方面,我市将对老小区加装电梯将遵循“试点带动、稳步推动”原则,实行财政资金竞争性补助。2018年12月31日前加装完成且已通过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使用登记的,按每部20万元标准予以补助。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补助资金,由市、区各承担50%,其余由各地自行负担。出资加装电梯的业主或其配偶可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不得超过个人出资部分;提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不得超过个人账户余额的70%;同时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合计不得超过个人出资部分。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