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2017胡润终身成就奖 颁给了这位宁波人徐万茂
2017年11月10日 10: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朱麟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朱麟华) 每年胡润百富榜发布,总会掀起一阵关注热潮,我们知道的哪些企业家上榜了呢?今年宁波的上榜富豪数字是:52位!

  然而,今年更引人关注的是,就在刚结束的胡润百富第十届“最受尊敬企业家颁奖晚宴”上,华茂集团董事局主席、华茂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万茂获得了“2017胡润终生成就奖”。

  该奖项旨在表彰长期以来对中国民营经济具有深远影响和强大推动力的企业家。

  胡润表示:“我们每年举办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家颁奖晚宴,主要是弘扬中国正能量的企业家精神,认可和肯定这些企业家的坚持、奋斗和创新。过去十年,在全球从来没有见到像在中国这么快速和大额的财富积累,但现在对很多企业家来说物质财富已经够了,接下来的十年要多弘扬企业家精神。”

  “徐万茂一直满怀真情地以重资产办教育,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跟踪研究他与华茂多年,低调、务实、创新是我们对他的评价。”胡润说。

  11月9日,记者对徐万茂进行了专访。这位73岁的老人一直最关注的都是与教育有关的“那些事”,他的经营理念是“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

  记者发现,过去这些年,他办教育走了关键的“创新三步”,而每走一步,开始都是遭遇周边所有人的反对,凭借他的“倔”,事业才坚持了下去,前“两步”,事实证明成功了,而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步”,这位七旬老人依然很有信心。

  创新第一步:

  从竹编厂转而投身教具学具产业

  背后是为提高中国孩子动手能力

  华茂集团诞生于徐万茂的家乡——宁波四明山区,只不过那时的“华茂”还叫鄞县云洲工艺竹编厂。当时身为厂长的徐万茂,用一次“冒险”改变了这座乡镇小厂的命运,也开启了华茂的教育之路。

  1981年,徐万茂提出向教育产业转型,并坚持成立云洲文教科技器材厂,进入当时可谓“无人问津”的教具、学具产业,亏损与质疑声伴随着文教科技器材厂曾走过了8年。

  后来接受采访时,徐万茂常常会被问到怎么就想到要进军新领域,他是这么解释的:从杂志上读到一篇文章。该文比较了中国学生与外国学生的不同,认为中国学生只会考试,动手能力和国外孩子相比有差距。文章还提出一个设问:如果在中小学开设劳动技能课,让学生在课堂上制作各种手工制品,不就可以提高中国孩子的动手能力了吗?

  可当徐万茂看到教学具产业的潜力时,劳动技能教学还一直被中国教育忽视中,转机出现在1991年9月,华茂生产的小学自然制作材料通过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审查,产品通过教材进入中国的教育系统,之后华茂成为了这个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头羊。

  作为乡镇企业的厂长,徐万茂并没有企业的所有权,随时可能被撤换。问他为何能够坚持那么久,他说:“我这个人认准了的事情不会服输,面子还是要的。再说已经坚持了好几年,如果不让我做了,岂不前功尽弃?”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竹编厂每年都赢利,补上文教科技器材厂的亏损后还有盈余。工厂既能按时缴税,又能足额发放员工工资,领导对徐万茂还是比较信任的。

  创新第二步:

  从制造业走向民办教育产业

  因材施教推动孩子多元发展

  从事制造业的同时,徐万茂也在寻找一个民生产业,这个产业足以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1999年,华茂集团投资6.5亿,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创办了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而这一选择源于徐万茂“以教育回报社会”的初心。“我的祖辈对教育很看重,徐氏家族很早就有开设私塾的传统,所以,办教育对我来说是扎根在心中的。第二个原因在于华茂集团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的经营理念。我们的发展得益于教育产业,既然发轫于教育,华茂也自然要回报于教育。”

  “承认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是华茂教育自90年代办学之初就提出的十六字办学理念,其背后则是徐万茂对民办学校发展的深刻理解。

  以艺术教育为核心,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创造性思维的全球化人才,这是华茂教育以一贯之的教育精髓。徐万茂解释,他并不希望华茂孩子人人成为艺术大家,而是希望为孩子们打造艺术的环境,“让孩子们面对国画、油画、雕塑等艺术作品能看得懂,看得高兴”。

  2008年,由华茂教育集团投资、首位中国籍“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主持设计的华茂美术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徐万茂也将自己三十多年来收藏的千余件艺术珍品悉数捐赠。“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华茂学子们,不仅可随时参观艺术展,还能将自己的艺术作品定期展出。

  现在的华茂教育集团在宁波下属2所学校: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已成为省一级重点中学:宁波华茂国际学校则是从幼儿园至高中的IB国际认证学校。而徐万茂的第三代孙子、外孙等正在这或曾在这读书。

  创新第三步:

  投资20亿建东钱湖教育论坛

  致力打造教育界“达沃斯论坛”

  去年12月18日,宁波市重点工程——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一期)项目正式落成。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占地面积184092平方米,投资20亿元人民币,由华茂集团历经16年精心筹划,投资创办。其中(一期)项目包括配套的酒店、会议中心等。建筑独特的“鱼化龙”造型灵感,来源于中国民俗中特定符号,象征着教育对人的化育作用。做这个项目的徐万茂再次被认为是“太冒险了!”

  “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我的目标是把它打造成教育界的‘达沃斯论坛’,让中国人在这里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徐万茂的设想是能够结合中国教育的现状,依据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材建设、教育管理、教育评价等主题,定期邀请世界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举办高规格的学术讲座,探究与推广国际先进的、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成果,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研究提供一个平台。

  在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一期项目落成仪式上,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被授予首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科创教育实验学校”的授牌仪式引人关注。未来,“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将成为宁波地区中小学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对接及项目传播点,国际上有特色的创客团队、艺术团队等都会被请来与中国学生们交流等。

  除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科创教育中心,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收藏家协会等合作也都陆续开始了,比如下周即将在此举行的宁波国际陶瓷文化节暨中国国际青瓷艺术大展。

  2017年初,论坛(二期)、项目最核心设施——浙江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开建,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葡萄牙设计大师阿尔瓦罗·西扎先生担纲设计,以艺术教育为特色,三座个案馆以油画家罗工柳、雕塑家刘开渠、音乐家贺绿汀的作品作为主题而建设。馆内设计了不少市民可参与互动的环节,让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在玩中有收获。

  “论坛看起来投资大,效益慢,但做教育一定要有使命感,未来肯定会推动中国的艺术教育发展。”老爷子笑着坚定地说出这句话。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