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公布 宁波人陈淑芳当选 钱海军获提名奖
2017年11月10日 09:22 来源:甬派   记者 佘蕙

  今天(11月9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在中国文明网公布,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当选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获提名奖。

  全国道德模范是中央文明委在道德领域授予公民的最高荣誉称号,今年有58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265人获提名奖。

  陈淑芳:用时间演绎“久病床前有孝子”

  任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的陈淑芳,是个好媳妇、好女儿,曾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

  1994年以来,陈淑芳先后资助了7个贫困孩子,包括胡亚云儿女在内的5人还接至家中抚养。她送这些孩子到家附近的学校上学,每晚为他们准备夜宵,孩子们的家长会她从不缺席。

  陈淑芳给自己买一身衣服只花了28元钱,给上高中的“儿子”修补牙齿却拿出了1.6万元。从8岁开始由陈淑芳抚养,现已经工作的“大女儿”心疼陈淑芳,哭着感谢她这么多年把爱都给了孩子们。

  婆婆身患重病的7年里,陈淑芳和爱人将老人从东阳老家接来悉心照顾,婆媳关系胜似母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安详地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2014年,陈淑芳的母亲因脑梗塞几乎成为植物人。陈淑芳就在母亲的床边搭了一张一米宽的小床,挨着母亲睡,隔两个小时给母亲翻身捶背。数百个日日夜夜,陈淑芳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

  “直到母亲病了,我才和她如此亲近。有人问我,忙了一天晚上还要照顾母亲累不累。每天我都能看到我的母亲,怎么会累?”陈淑芳用时间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佳话。

  钱海军:带着空巢老人游北京

  今年3月份的时候,甬派连续报道了钱海军带领王承林等7位空巢老人游北京的暖心故事,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圆梦的老人热泪盈眶。

  王承林仅是慈溪市上万个受到钱海军帮助的人之一。钱海军是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1999年5月开始,钱海军坚持用一技之长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电力维修服务18年,结对帮助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替他们找保姆,送他们上医院,帮他们解决邻里和家庭纠纷……

  他还自学电磁炉、洗衣机等常用家电维修,帮上千名老人解决了电路以外的难题,将许多老人视为父母,常年走动。

  在钱海军的感染下,同事、家人、校友和许多钱海军并不相识的人纷纷加入钱海军志愿服务队,已有上千人。

  7月19日,钱海军又带领志愿者抵达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将“千户万灯”扶贫帮困项目带到雪域高原,在这里成立首个省外服务队,并对普松乡的两户藏族贫困户家庭进行室内照明试点整改。一场横跨万里的光明接力,成为高原之巅的星星之火。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可能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这需要信念的支撑,需要道德的指引。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信念的力量,看到了道德的光辉,更看到了人性的闪光。他们崇德尚义之举也带动了更多的人见贤思齐,一起行善,成为大爱宁波前行的“铿锵力量”。

  【早前报道】

  宁波两人候选“全国道德模范”

  7月下旬,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进行集中公示。宁波人钱海军、陈淑芳分别入选“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孝老爱亲类”候选人。

  全国道德模范是中央文明委在道德领域授予公民的最高荣誉称号,集合了诸多关注点,广受国人的尊敬和认可,这不仅仅是对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肯定,更是对社会正气的弘扬。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