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开展培训、建工作室、办大赛 江北计划三年增万余技能人才
2017年11月09日 17:1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米兰 汤慧琳)激光秀、茶艺师茶道表演、新娘妆模特展示美轮美奂,“非遗”骨木镶嵌巧夺天工的工艺水平让人惊叹…11月9日,“塑工匠精神筑技能梦想”2017年宁波市江北区技能人才成果展近日刚落下帷幕。

  据介绍,本届职业技能大赛以“塑工匠精神筑技能梦想”为主题,分为市级一类(技能之星)竞赛和区级一类竞赛两大比赛类别,共设数控车工、机修钳工、汽车维修、维修电工、茶艺师、西式面点、美容师8个竞赛项目。获得前三名的选手还被授予江北区“技术能手”称号。同时理论和实操合格者,发给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前三名选手还可获得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江北区人社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江北区(持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高技能人才总量1.77万人,仅占全区技术工人总数的10.7%,与其它地区尤其是一线城市占比30%差距明显,且高技能人才结构与企业需求还有不相适应的方面。当前,江北区正积极打造“都市工业创新发展样板区”,全面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机械制造类、机电设备维修、电气自动化等专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较大。为此,从政府到企业、到社会,必须形成更大的合力,共同构建助推高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北区以“转型•育才”技能人才培养品牌为抓手,努力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在积极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层次的同时,大力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扩大技能人才培养效应,并推动企业实施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打通了技能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如今在江北,“政府推动、企业主动、社会参与”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格局已全面形成。近三年来全区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7459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悉,未来三年,江北区将新增技能人才万余名。

  自2006年开始,江北区每两年开展一次职业技能大赛,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该区以技能为平台,通过“以赛代评”模式,进一步畅通了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成才通道”。同时通过举办江北区技能人才成果展和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开展技能人才事迹宣传,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人才、崇尚技能、争当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

  下阶段,江北区将以培养技能人才为抓手,掀起钻研技能、提升技能的热潮,加快打造一批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