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钟公庙“四方例会”让小区纠纷降八成
2017年11月09日 16:1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董磊燕 陈美美 文/摄

“四方例会”在繁裕社区会议室举行。

  “停车问题要首先解决”“同步提升改造建设路”“前期工作务必细致一点”“具体改造内容公之于众”“选派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居民跟踪督查”……日前,在鄞州区钟公庙街道繁裕社区会议室举行了一场会议,参加人有街道及社区(村股份)、物业、居民代表,议题是繁裕一村及建设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钟公庙街道办事处主任金建永牵头组织本次“四方例会”,现场问计于民。在近两个小时的会议中,大家讨论热烈,最终敲定了当天提出的几个问题。

  昨天,钟公庙街道办事处主任金建永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钟公庙一共有14个社区,包括拆迁安置小区。小区里难免会发生一些纠纷,有的事虽小,却复杂,涉及多方,需要多部门协同才能有效推进。经过多方调研,“四方例会”制度产生了。

  “四方例会”被设计成类似影视剧里的圆桌对话,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居民代表、社区(村股份)、物业(业委会)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会,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商讨并解决各社区在建设、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果有的问题依然无法解决,那就提交街道专题会议,再寻求解决方案。

  “这个办法好,以前居民们遇到了鸡毛蒜皮的事,很难找到说理的地方。现在只要听说要开会了,就到会上把事情摊开说清楚,疙瘩解开了,都好办了。”家住都市繁裕二村的朱先生说,他是三年前搬进现在住房的。刚开始,他对小区车库普遍出租的现状不满,拒交物业费。后来,他觉得这个问题不解决总不好,就把自己的想法提交到了社区的“四方例会”上。

  从前年开始,街道组织综合执法中队、派出所等部门对小区车库出租进行整治。经过半年多的整顿,情况得到很大改观。同时,朱先生也自觉把欠了两年的物业费交了。

  “老百姓有说理的地方,政府会倾听我们百姓的呼声。”朱先生说。如今,朱先生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遇到纠纷他就在一旁劝大家别把矛盾激化,有话到会上说。

  繁裕社区主任吴涛说,“四方例会”就像社区的“润滑剂”,把各种矛盾和小区管理遇到的问题都晒到阳光下,大家畅所欲言,一起想办法解决。

  “四方例会”自推行以来,居民与社区、物业、街道形成了良性互动,钟公庙街道的小区纠纷下降了80%左右,居民对小区物业和社区的满意率提升了30%。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管理分院副院长鞠芳辉教授认为,钟公庙“四方例会”制度的建立是很好的偿试。该制度搭建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渠道,使社区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也是基层民主的良好体现,避免利益各方互相“踢皮球”,为基层政府对社区管理的有效服务和监督,找到了一条“好路子”,应该值得提倡。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