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全省首批水上客渡运船舶移动气象站象山投用
2017年11月09日 14:01 来源:   记者 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通讯员 胡玮

图为工作人员调试移动气象站。(叶淼林摄)

  记者昨日从象山海事处获悉,该县投入专项资金100万元,于近日在两艘客渡运船舶上各安装了一个移动气象站,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据悉,大风、大雾和强对流等恶劣天气,对客渡运航线安全影响较大。根据往年气象资料显示,石浦至渔山列岛航线每年8级风以上平均有54天,最多时达112天;9级风以上大风日数平均每年有17天,最多时有40天。但此前象山沿海基本没有实况监测资料,气象海况预报准确与否较难评估。为有效防范和应对因恶劣天气引发的水上客运安全事件,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该县加大海洋气象设施投入,探索建立水上客渡运恶劣天气信息提醒服务工作机制。

  据了解,此次安装移动气象站的船舶是渔山航线“渔光曲3号”和檀头山航线“渔光曲7号”旅游观光客船。该移动气象站由船载气象设备和陆上数据监控中心组成,包含数据采集、传感器、定向定位、通信等子系统,能将船舶现场的海上风速、风向、能见度等气象观测要素实时传输到气象部门,为对方作出准确预报提供实况数据,同时能24小时不间断接收气象部门的实时气象预报信息。

  下一步,象山将在水上客渡运航线密集的石浦客渡运码头、白礁水道、金高椅渡口,各增设一个固定气象监测点,进一步提升该县水域客渡运安全管理水平。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