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备战双十一 宁波保税区新增10个足球场大的仓库
2017年11月09日 11: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周红梅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周红梅)“双十一”即将来临,剁手族们悠闲地往购物车里装入宝贝的时候,各大网购平台的物流基地早就忙乎开了。

  “双十一”前夕,记者走进宁波保税区,探访天猫、京东、网易、小红书等国内网购平台设在这里的物流基地,作为海淘商品的重要集聚地,去年“双十一”期间,这里的发货量达到320万单,你在各大平台上下单购买的进口商品,很有可能就是从这里发货的。面对物流洪峰,如何确保商品及时发货不爆仓?保税区放出了三个大招。

  招数一:

  仓库扩容——多出10个足球场的面积

  应对物流洪峰和治理洪水是一个道理,短时间内流量集中爆发,无法及时疏导,就会出现爆仓,要应对这一隐患,提高扩容是根本之策。

  今年“双11”活动,保税区内电商企业提早数月便已经开始存货备货。统计数据显示,8-10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单量达2400余批,同比增长近33%。

  针对电商“双11”活动备货数量大,仓储容量不足的情况,宁波保税区在双十一来临前,对仓库库容进行了提升。

  据统计,今年8-10月,保税区新增仓储面积达6.8万平方米。这一增加面积,相当于10个足球场。

  同时,一些现有的仓库也进行了改造升级,提升仓库使用率。目前,保税区已建成的跨境电商仓储总面积已经达到35万平方米。

  招数二:

  招兵买马——仓库工人成倍增加

  每年“双十一”,物流行业都会临时增加人手。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发货高峰,保税区各大仓库也开始招兵买马,有的仓库,打包发货的人员甚至增加了近十倍。

  在招商物流宁波保税区物流中心,上个月刚刚启用的小红书华东仓里,身穿黄色、橙色的员工每天都在增加,这些都是仓库新招收的临时员工,这两天,他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技术培训,以便掌握打包发货流程。

  “根据预售情况,双十一期间我们的发货量会达到160万单,每天要发货30万单。”小红书华东仓发验组负责人王光辉介绍说,为了应对这一物流考验,这几天除了备货,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招人。“平时我们的员工是四五百人,这几天每天新增人手就有六七百人,双十一期间需要两三千人才能确保足够的发货人手。”

  在嘉里大通物流仓库,撕胶带的声音不绝于耳,工人已经开始忙着打包预售商品。“平时七八十个人就够了,现场我们的人手已经增加到五六百人,接下去几天还会增加。”仓库负责人徐胜峰说。

  招数三:

  科技助力——自动化分拣让效率倍增

  阿里巴巴的机器人仓库在网上亮相后,让人直呼高大上。在保税区的各大仓库,也有不少高科技的装备,应对双十一的物流高峰,这些科技应用将大大提高仓库的发货效率。

  嘉里大通物流基地,快递分拣仓库分为楼上楼下两层。二楼是打包车间,在这里,打包工人按照网络订单进行快递打包,这些打包好的包裹被放上流水线以后,通过传送带被运送到楼下的分拣流水线,按照不同的快递公司,包裹被分拣到不同的出口,在各个出口,快递公司的物流运输车已经等在这里。

  “双十一期间,这套流水线可以同时开放12个出口,最大限度满足发货需求。”徐胜峰表示。

  小红书华东仓,同样有不少高科技。除了自动流水线,这条刚刚投用的打包分拣系统,对打包分拣的各个流程进行了优化。

  我们平时在收到快递时,通常快递盒里都会有塑料气泡垫,避免商品在运输途中被毁坏。但是在每天几十万单发货量的仓库里,要在每单货物中放入气泡垫是一个不小的工程。但是在小红书华东仓里,这一切却井然有序。因为在打包流水线的顶端,有一个独特的设计,打包员只要一伸手,就可以像抽取纸巾一样撕下所需气泡垫。

  这些气泡怎么装入呢?一台自动作业的气泡补充装备来解决。在这台机器上装入成卷的塑料带,就会生产出断点连接的塑料气泡,并从出口端补充到需要的位置。这些科技装备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打包分拣效率。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