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规上汽车产业 总产值近两千亿
2017年11月08日 14:4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金松 邱昕

  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市排名第一的千亿级产业。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质量提升主题论坛上获悉,2014年以来我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工业总产值年增长率连续三年保持在30%左右,年产值近2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宁波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98亿元,同比增长22.6%。

  据介绍,这几年宁波汽车产业发展迅猛,2014年其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越石化产业并突破千亿元。2016年,宁波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中的57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1960亿元。目前,我市集聚了4000多家汽车零部件专业生产商,孕育了均胜、圣龙、双林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吸纳了大量高学历、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然而,宁波快速发展的汽车产业也存在着制标能动性偏低等问题。“当前,我市汽车产业存在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缺乏、产业标准化水平较低、与外资合资整车配套不够、企业质量意识不强等痛点,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宁波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董超说。针对以上产业痛点,该局规划建设了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质量提升服务平台,并于昨日正式启动。据介绍,该服务平台集信息预警、咨询服务、检测认证、标准提升、工贸对接等功能于一体,将助力“中国制造2025”建设。

  论坛上,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质量提升专家委员会同步成立,并发起了20家龙头和单项冠军企业参与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标准联盟倡议。该联盟倡议指出,在国内标准暂缺或不完善的产品领域,充分释放龙头企业的标杆效应,在标准联盟的组织下率先研究起草本土优势领域的产品联盟标准;引导企业主动掌握标准制定权,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联盟标准,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纳入联盟标准,以标准带动生产;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标准,结合行业技术发展现状,参考全球化标准要求制定联盟标准,逐步减少“标准差”。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