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急诊护士雨夜路遇车祸伤者 跪地急救15分钟救回一命
2017年11月07日 10:0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俞水白 文/摄

工作中的陈波。

  这几天,宁波市第一医院的员工们都在为医院急诊科护士陈波点赞。不久前,陈波在下班路上偶遇一位没有了呼吸和意识的车祸伤者,她主动上前施救,跪在雨中为其做了十几分钟的心肺复苏,直到伤者恢复了呼吸,才将他交接到救护车上。

  那天傍晚,陈波经过镇海保利城附近,当时天已经暗了下来,这时一辆电瓶车从她身边飞驰而过,只听见“咚”的一声,走在她前面一名男子被撞后倒地不起。陈波赶紧上前,发现这位受伤男子已没有了自主呼吸,只有颈动脉有微弱的搏动,他身边的一位亲人连忙打电话叫救护车,接下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要赶紧进行心肺复苏!”陈波在确定这位男子无其他损伤的情况下,立即对其进行心外按压急救。当时天正下着小雨,陈波跪在雨地里紧急施救。

  因为连续值班,陈波当天正患着感冒。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陈波感觉手腕越按越痛,身体也越来越乏力,汗水模糊了双眼,周围也无其他人可以帮忙轮流按压。但面对男子尚无起色的面容,陈波顽强地坚持着:只要患者不恢复,按压一刻不能停。

  十五分钟后终于出现了转机,患者有了呻吟声,面现痛苦的表情,示意她停止按压。陈波赶紧让伤者试着握紧她的双手,以确定其是否真的神志转清。正在此时,救护车赶到,与医护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后,伤者被送往医院治疗。陈波这才感觉自己的双手又酸又胀,在路边休息了一会,才慢慢挪动已经麻木的双腿往家走。她告诉记者,当天回到家吃饭的时候,她的手还抖个不停,都端不起碗来。

  “感谢陈波护士,当场给我弟弟做急救,争取到了时间。”记者联系到那位车祸伤者的家人王先生,他说受伤的是他弟弟,最后确诊是车祸导致脑出血,现在已经转到宁波市第二医院治疗。这次弟弟受伤,让他感动的还有二院脑外科的医生们,为了救人,他们连夜给他弟弟做了手术,从深夜11点一直做到凌晨三点。

  “我想着等我弟弟好了,一定要去感谢这些帮助过我们的医生护士们!”王先生说,车祸无情人有情,正是医护人员的爱心接力让他感到了温暖。

  面对同事们的点赞,陈波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在那个节骨眼上,无论是哪个医护人员碰到了,都不会袖手旁观!”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