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2017年已过大半 甬企状况如何?职场“风向标”里看经济
2017年11月07日 09:2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汽车制造及其上下游产业,成为我市的“用工大户”。(资料图片 周琼 任社 摄)

企业用工结构出现改善,越来越多学历高、手艺好的年轻人出现在职工队伍中。(资料图片 周琼 任社 摄)

  2017年的日历已翻过大半。在这大半年里,宁波企业的日子过得咋样?用工成本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企业眼中,哪些人“最难招”?对于明年的产能,企业主们又有些什么样的预期?

  经济运行中,大大小小的企业往往是对变化最为敏感的群体,企业的招聘用工情况也常常被称作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风向标”。近日,记者从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获取了本年度企业用工专项调查报告。透过这个“风向标”,作为职场人的你我,也许可以琢磨出几分经济运行的态势。

  生产情况“不错” 预期发展“乐观”

  记者注意到,为了保证调查数据的准确性,这份用工调查报告选取的调查对象是我市重点监测的一些样本企业。接受调查的近1600家企业分别来自我市17个主要行业,大、中和小微企业占比分别为9.64%、42.78%和47.58%。这些企业中既有国有集体企业,也有民营、合资等多种形式的企业,企业从事行业分别覆盖了我市一二三产业。

  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往往是决定用工状况的第一要素。今年,我市企业对于自己的“小日子”还算满意。用工调查中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感觉到“订单饱满”的企业达到37.8%,同比提高了2.4个百分点,觉得“订单不足”的企业占10.2%,则较去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对于自己企业的情况判断中,觉得生产经营和去年差不多的企业占60.3%,认为“较去年好转”的占25.9%,认为生产经营变差、日子不好过的企业占比则为13.8%。

  记者注意到,规模大的企业在市场风浪中表现出了较强的抗击打能力,生产经营情况普遍较好,订单饱满、盈利企业比例较高。从行业情况看,汽车制造业成为我市目前发展最好的行业,订单饱满的企业近七成,居各行业之首。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度,仅规上汽车制造企业在我市完成的产值就达到1924亿元,产值规模超过电气机械业和化学原料制品业,成为我市第一大行业。汽车行业在我市显示出巨大的行业规模,同时带来的还有对人才的巨大需求。我市汽配企业建新底盘系统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长邵丹娜曾告诉记者,在她的日常工作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把自己训练成半个猎头,“隔三岔五就会打电话给业内人才,看看他们有没有机会过来。”

  在汽车行业“领跑”的同时,塑料化工、食品药品、机械装备、运输仓储等行业的经营情况也表现较好。同时,在接受调查的全行业企业中,有88.8%的企业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其所在行业发展处于持平或更好的状态,同比上升10.1个百分点;预测明年生产经营持平或好于今年的企业比例更是高达95%,由此也可以看出,我市企业对今后发展的信心显得乐观。

  用工规模增长 用工结构优化

  生产经营不错,未来预期乐观,企业主这样的心态,体现在用工的变化上就是“招更多的人”!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被调查企业中,用工总人数达到44.87万人,较上年增长3.29%,平均每家企业拥有员工数355人,分别较2015年和2016年增长5.03%和6.93%。其中,有10个行业企业平均职工人数实现增长,增幅较大的为生活服务业、汽车制造业和食品药品制造业。

  记者注意到,汽车制造业和食品药品制造业“缺人”的原因和产业的迅速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吉利汽车和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在我市的比翼齐飞,整车生产的虹吸效应,使得我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迅速,从而产生巨大的人员缺口。而健康产业的迅速兴起,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则推动了食品药品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行业出现人员缺口。记者从吉利控股的一级子公司宁波吉利罗佑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新项目的落地、产能的增加,使得这家公司招聘的“胃口”逐年加大,仅在最近的三年间,公司就陆续招录了1500多名新员工,且多数是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三年招录的员工数量达到了公司总人数的50%。位于余姚市的宁波兴隆车业有限公司同样在近年迎来了用工的井喷,今年以来,公司招聘了300余名新员工,人数扩容一半以上。与此类似的还有宁波三星医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408名新增员工的数量,也进入职工净增人数排名前列企业。

  在用工数据攀升的漂亮“成绩单”上,另一个让人欣喜的现象是,我市的用工结构正出现改善。记者注意到,在被调查企业中,研发和技能人员占比14.4%,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中高级和普通行政管理人员占比17.55%,同比上升2.65个百分点;普工占比68.05%,同比下降3.95个百分点。从学历情况看,大专及以上(含高职)占26.7%,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高中(含职高)占28.9%,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初中及以下占44.4%,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软件、商贸服务和食品药品行业吸纳大专及以上学历职工比重较高,占1/3以上;初中及以下低学历职工更多集中在文化体育制造和纺织印染焊割行业,占60%以上。

  用工需求量质齐升 员工薪酬同步提高

  创业创新步伐的迅速推进,使得我市企业在用工需求上也出现变化: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在补充新员工时,对于研发和技能岗位的职工需求占到需求总人数的16.4%,同比出现2.4个百分点的上涨,同时,中高级和普通行政管理岗位也比去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占到总需求的10.4%。

  对于职场人最关心的“薪酬”问题,用工调查中也有所体现。目前我市企业的用工成本和经济发展保持着同比例增长的态势。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被调查企业中,员工的平均薪酬为每月4032元,同比上涨8.15%,增幅较上年提高5.08个百分点,其中新招员工平均薪酬为每月3510元。按工种分,中高级管理人员平均薪酬为每月6851元,研发人员每月5987元,技能人员每月4551元,普通行政管理人员每月3900元,一线普工每月3681元。从行业看,汽车制造业、运输仓储业平均月薪居前,住宿餐饮、生活服务和商务服务等服务业薪酬相对落后。

  用工需求量质齐升的同时,“招工难”这样一个老问题也依旧困扰着我市的企业。据了解,有高达63.7%的企业认为“招工难”,较去年同期上升4.1个百分点,主要涉及住宿餐饮、信息软件、机械装备和汽车制造等行业。同时,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机器换人的深入实施,企业对人员需求集中在中高端研发管理人员和末端的操作人员。本次进入招工难排行榜前三名的分别是一线工人、技工和研发人员。企业对一线工人在学历和技能方面的要求较低,招工方式也较为灵活多样,招工广告、委托老员工带亲戚朋友、各类招聘会和网络招聘均被企业广泛采用,但由于“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应聘者人数少”和“技能不符合岗位要求”等原因,企业招“普工难”和招“技工难”的比例分别为40.23%和25.86%。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