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良好的文学生态将催生优秀的本土作家
2017年11月05日 12:5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施双玲

  昨日,首届《十月》散文双年奖暨第三届袁可嘉诗歌奖颁奖活动在慈溪举行。本次活动由《十月》杂志社、慈溪市人民政府主办,慈溪市委宣传部、崇寿镇人民政府、慈溪市文联、慈溪市作协承办。经过全国范围的严格评选,蓝蓝、傅浩、刘文飞、张清华风别获袁可嘉诗歌奖,李敬泽、李娟、贺颖获得《十月》散文双年奖,每位获奖者分别获得2万元的奖金。

  “呈现了现代汉语诗歌的审美价值”

  袁可嘉先生1921年出生于浙江慈溪,是著名的“九叶派”诗人、学者,杰出的诗歌翻译家。“袁可嘉诗歌奖”为奖掖当下最有成就的翻译家、诗人、理论家而创设,每两年举办一次。

  昨日,诗人蓝蓝凭借跨度30年(1983—2014)的诗歌精选集《唱吧,悲伤》获得第三届”袁可嘉诗歌奖·诗人奖”,评委的授奖词是:诗人将生活和生命经验以及多年积累的文化经验融为一体,并以严谨的结构、沉潜的语言、内在的真情,抒发了诗人对现实生活和所面对的这个世界的认知与领悟,较好地呈现了现代汉语诗歌的审美价值。

  第三届“袁可嘉诗歌奖·翻译奖”则分别颁给了傅浩的《噪音使整个世界静默:耶胡达·阿米亥诗选》以及刘文飞的《库什涅尔诗选》。《噪音使整个世界静默:耶胡达·阿米亥诗选》全书800余页,基本囊括了以色列当代诗人耶胡达·阿米亥创作生涯的优秀作品。库什涅尔是俄罗斯当代的代表性诗人,刘文飞的译本让读者充分感受到了库什涅尔的独特风格。

  第三届“袁可嘉诗歌奖·诗学奖”获得者是张清华。张清华近30年来在诗学批评领域的深入思考和持续写作,见证了一代人思想、心智、语言、想象力和审美感受力的个人成长和历史成长。

  “他的散文有种宇宙星图的形式感”

  《十月》散文双年奖同样为两年一届,该奖不局限于作家的单篇作品。首届散文双年奖获奖作家为3位,其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获得杰出成就奖,李娟、贺颖获得青年作家奖。

  评委一致认为,李敬泽的《会饮记》系列散文有种宇宙星图的形式感,并在修辞创新的背后,隐藏着作家关于文学、哲学和信仰的总体性思考:对什么是文学、什么是文学的内容与形式,文学应该如何组织自我和世界的重新追问。

  会议结束后,李敬泽作了题为《谈谈散文》的讲座。

  “喜欢上了这个很有文学情怀的地方”

  山西人小李因为工作来到慈溪,他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想到自己喜欢的叶芝的诗歌《当你老了》就是慈溪诗人袁可嘉翻译的,“以前喜欢文学是在学生时代,没想到慈溪不仅有越窑,还有这么好的诗歌氛围,本来只想工作两年就到别的城市去,现在已经喜欢上了这个很有文学情怀的地方。”

  据了解,这些年,慈溪举办了不少文学类的颁奖活动,如“人民文学双年奖”“十月青年诗人奖”等,培养了本土良好的文学生态。诗人张巧慧就是在这种文学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如今已经是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诗人。

  李金波也是忽然“冒”出来的作家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不只是一个人奋斗的结果,而是与身边的文友鼓励、鞭策有关系。慈溪的文学氛围浓厚,他经常和一帮当地文学爱好者一起交流,无形中对他是一个鞭策。“和他们在一起,再懒的马也会跟着奋蹄的。也可以说,我是被他们,被慈溪文学拽着跑的。”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