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甬企加速布局海外仓 专家建议抱团发展
2017年11月02日 20:07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王婧 劳育聪 通讯员 董文娟 张蕴睿 李峦峦

中国供应商在拓拉思美国仓备货的产品。

  日前,宁波市海外仓物流协会正式成立,这让我市跨境电商企业多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有利于促进宁波企业通过海外仓模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记者采访了解到,基于海外仓有提升配送时效、节约物流成本、改善用户服务等优势,目前不少甬企加快步伐建设海外仓,其中宁波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400万美元的企业,已将建设或租用海外仓作为其海外布局的重要一环。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建设海外仓存在成本高、运营风险大等问题,中小企业不宜单打独斗,抱团取暖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1依托海外仓发展跨境电商成趋势

  所谓“海外仓”,是指跨境电商企业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将商品批量出口到境外仓库,电商平台完成销售后再将商品送达境外的消费者。

  伴随宁波跨境电商交易量的快速上升,以国际快递和E邮宝等为代表的跨境电商物流,已经很难支撑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复合需求。布局与建设海外仓,依托海外仓发展跨境电商备货、仓储、物流成为宁波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

  宁波口岸办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近三成的被调研宁波制造企业已经或正在规划使用海外仓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其中,企业自建的海外仓占比为15.97%,租赁的海外仓占比为59.43%,合作的海外仓占比为24.6%。宁波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400万美元的企业占比为26.88%,这些跨境电商中,大型企业布局海外仓的意愿增强。

  萌恒、豪雅等宁波大型企业5年前已在美国布局海外仓,目前跨境电商产生的订单大部分通过海外仓发货,总体运营状况良好。豪雅集团在美国的海外仓仓储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在英国也有1.5万平方米,其海外仓的规模位居宁波企业前列。

  “自去年宁波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跨境电商迅猛发展,海外仓已成为支持我市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重要基础设施。”宁波市口岸打私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利珍说。

  此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不少企业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仓具有浓厚的兴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物流需求较大,我们已经在马来西亚、捷克等地建设了两个具有基本功能的海外仓,能够直接响应客户需求。”宁波港东南物流相关人士说。

  2可提升时效、改善服务和降低物流成本

  记者了解到,海外仓对开展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国际营销业务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降低物流成本、打造国际品牌、拓宽营销渠道、延伸服务链条、提升海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进出口货物的海运、空运、海外仓储、跨境电商等业务,迄今已形成从揽货、订舱、托卡、报关、保险到仓储、国外配送、业务咨询等全方位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我们2016在美国建立了海外仓,主要解决华东各电商大卖家的需求。对于企业来说,海外仓带来的最大益处体现在时间与成本上。”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舰说,从国内平邮到美国需要20天,快递需要7-10天,而从海外仓快递到美国买家手上只要2-5天,“如果在头程使用海运的情况下,成本可以节省77%左右。”

  周舰说,他们公司在利用海外仓的同时,建立了自己的仓库管理系统,并且开发了自己的APP,帮助客户提高了效率。

  “我们目前在美国西部的洛杉矶、东部的芝加哥都建立了自己的海外仓,覆盖了全美的配送,在澳洲的墨尔本也建立了自己的海外仓。”周舰说,海外仓的主要投入是人员的成本、系统的植入和专业的货架放置等。目前他们所有的海外仓都是租用模式。

  3海外仓的功能正在被重新定义

  在建设海外仓的大浪潮中,记者发现海外仓正在一次次被重新定义。每一次定义,都令它的助力方式变得丰富。

  拓拉思(宁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海外仓当作一个另类的“展示橱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一些大型器械,这一点决定了海外仓的必要性。不少客户会选择来现场参观我们的产品,如果觉得满意可能现场就会下单。”据介绍,该公司马上还要在美国的中部、东部、西部等地设立100万平方英尺的海外仓。

  在此基础上,拓拉思还在积极探索新模式。“目前,我们还在争取能够在海外仓里设立世贸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有这样的布局,是因为一些企业想要输出用于美国市政公共建设的产品,但是这类产品必须同时满足美国制造、美国品牌两个要求。”

  相对来说,帮助企业注册美国品牌容易实现,但是满足美国制造的要求则比较难。如果世贸区成功建成,企业就可以将零部件运到美国,并在当地组装,从而实现“美国制造”这一要求。

  另据宁波口岸办调研的数据显示,通过国际快递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占比为26.67%,依托海外仓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占比为66.67%。由于自建海外仓受投资、土地等因素限制较多,海外仓建设以租赁和合作建设为主,其中,企业通过租赁方式建设海外仓的比例为38.46%,通过合作方式建设海外仓的比例为33.33%。

  另外,宁波企业通过国际快递的方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中,物流成本约占终端销售价格的50%及以上;通过使用海外仓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物流成本占终端销售价格的比例可以下降到20%及以下,同时海外仓大大提高了物流配送的速度。

  -专家建议

  企业建立海外仓需谨慎

  那么,企业在布局海外仓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如何顺利开展一系列的业务呢?

  业内人士表示,建设海外仓常常会遇到法律法规与文化存在差异、人员稳定性难保证等困难。所以对于许多小企业来说,抱团去海外建仓不失为很好的选择。

  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健认为,海外仓功能的日益丰富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使用海外仓,不仅可以节省成本,还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但是他同时指出,企业在使用海外仓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非常谨慎的状态。

  “以丰富功能为例,企业在这方面做出尝试之前,一定要彻底了解当地的各种法律法规,在手中拥有稳定订单并且吃透所有规则的情况下,才建议去做出一些尝试。”杨健说。

  他建议中小企业一开始可以与别人“拼”仓库,等到量做大之后再发展自己的海外仓。“因为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来说,将货物运到海外仓不代表东西已经成功销售,一旦出现订单量较少的情况,很容易积压大量的库存,这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他说。

  杨健表示,海外仓是很好的辅助,但最终还是靠销售。企业在建仓的过程中必须衡量产品的分布和订单情况,用强劲的营销作支撑,才可以真正意义上带动贸易。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