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宁波市图书馆90岁了 嘉宾共话图书馆与城市发展
2017年11月02日 17: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张紫艺 黄友平 摄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张紫艺 黄友平 摄)今年是宁波图书馆建馆90周年的的年份。11月2日,一场“图书馆与城市文化”为主题的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在宁波举行。来自国内外图书馆界的近200位嘉宾齐聚宁波,共话图书馆与城市文化及城市未来发展。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法国鲁昂市、日本长冈京市、日本上田市、韩国顺天市、约旦伊尔比德市、英国诺丁汉市的代表;河北、吉林、上海、浙江、河南、贵州、云南、西藏、陕西、新疆等等全国各省市图书馆的馆长。

  这几年,宁波市图书馆在探索国际化、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也与友好城市图书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开展了不少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开幕式上宁波与友好城市法国鲁昂市、日本长冈京市、日本上田市、韩国顺天市、约旦伊尔比德市互赠图书,法国鲁昂市副市长弗朗斯瓦兹•赖斯科奈代表友好城市回赠书籍。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博士作题为“新时代 新目标 新使命:中国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路向”主旨报告。他在对近几年国内外图书馆发展现状做总结回顾的基础上,提出未来的图书馆将是“覆盖城乡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多种类型的图书馆办馆模式、不断创新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模式”。法国鲁昂图书馆馆长做了题为《法国的数字图书馆和图书馆的数字化》的主旨报告,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法国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与利用情况,他认为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离不开政府的重视与扶持,法国文化部将图书馆数字化作为政策优先项目,引导地方城市将图书馆数字化作为公共阅读政策的核心,以此推进图书馆的现代化之路。

  下午,参会嘉宾围绕“图书馆与城市文化建设”“图书馆与城市发展”等议题做了专题交流。韩国顺天市绘本图书馆馆长罗玉炫、日本长冈京市立图书馆馆长井木MITSURU、日本上田市图书馆馆长山崎幸敏等国外专家分别介绍了所属图书馆的发展特色,在图书馆服务与创新如何契合当地城市特点,助力城市文化发展方面展示了独特的经验和范例。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等国内专家带来了《大阅读时代公共图书馆发展战略思考》、《强大的图书馆,强大的社会——公共图书馆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从“图书馆之城”到“阅读之城”》等极具前瞻性的主题报告。陈超馆长从纸本阅读全媒体阅读、从大数据到大阅读、用设计思维建设,用连接战略发展来面对挑战,走向未来。所谓的设计思维是重细节,讲体验,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未来图书馆的创新之道:用互联网+和阅读+连接一切;把人、空间、内容连接起来;把阅读在实体空间和网络空间连接起来;构筑图书馆的CPS(Cyber Physical System)未来的图书馆智慧型和新型科技智库。褚树青馆长强大的图书馆,“强大的社会——公共图书馆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张岩馆长结合深圳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建设,怎样由图书馆之城发展成“阅读之城”,从而促进城市文化的建设。首都图书馆书记肖维平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公共图书馆的责任担当”从馆舍的建设、馆藏文献的利用、全民阅读活动、社会参与即社会合作与文化志愿者阐述了图书馆与城市文化之间的关系与作用。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