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镇海工业园区 雨污分流“领跑”全省
2017年11月01日 14:2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镇海记者站 石全 通讯员 余雷鸣

  “以前碰到连日暴雨,厂区内就会有不同程度受淹。现在管网改造好之后,雨水排得通畅,再不用担心了。”日前,镇海骆驼街道野马电池公司相关负责人干曙浩告诉记者,企业今年投入130余万元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在厂区里新建雨污水管道约1000米,并建立了初期雨水收集池,一扫困扰多年的内涝烦恼。

  在镇海,像野马电池公司这样尝到雨污分流“甜头”的企业不在少数。据悉,骆驼街道机电园区内150余家企业已全面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另有50余家企业正在加紧施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已完成13公里的雨污水管网改造,加上新投入使用的昌兴路强排泵站,机电园区整体管网布局全面升级,有信心提前完成年度整治任务。

  作为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示范区域,自去年10月起,镇海在全区13个工业园区(集聚区)的千家企业中通过分类施策,积极开展雨污水管网建设、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与工业废水治理,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区里还制定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扶持,由财政承担配套基础管网建设、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设计、工程监理等费用,企业承担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建设费用。项目完工并通过验收后,区里再按照实际投入费用的20%至30%予以补助,每家企业最高补助20万元,为全省最高标准。

  好政策激发强干劲。据统计,截至目前,镇海全区企业一年里累计投入8600万元,用于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建设等。全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企业内部雨污分流率、工业废水处理率分别达到49%、50%、100%,推进速度在全省遥遥领先。

  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对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镇海污水处理厂二期等工程的扩建与提标改造,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6.6万吨/日,有效保障了雨污分流后污水的处理。同时,污水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全区纳入雨污分流整治的工业园区全部开展数据监控,设置监控点位81个,“通过‘线上+线下’智能监管执法体系,全天候监控重点污染企业的排放口,一旦发现偷排、漏排行为,及时查处”。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