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海曙马园社区率先试点适老化改造
2017年10月30日 09:2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佳 海曙记者站 续大治 张黎升

  “好,好,好!上厕所不再担心摔倒了。”日前,马园社区17个老年住户的洗手间内装上了防摔扶手,迈出社区适老化改造的第一步。马园社区是海曙区首个试点适老化改造的社区,首批受益的老年居民连声称好。

  适老化改造,即根据老年人群的生理特点及生活习惯,对住宅及周边的社区环境进行适当改造,并针对这一群体需求提供一系列服务,让老人能够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安全、舒适地度过晚年。此次海曙区试点适老化改造的马园社区是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老年居民比例超30%,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占比较高。“现在多数老人喜欢在家养老,我们正逐步改造社区环境,以适应老年居民的这一群体性需求。”马园社区党委书记张国芳介绍,前年社区曾尝试在公共区域内安装扶手设施,成立“搭把手”公益项目,受到老年居民的好评,今年适老化改造的倡议也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

  小改造收获大温暖。今年86岁的陈老伯与83岁的妻子刘奶奶住在柳汀新村,两人平时在家中,每次去卫生间要互助前往,卫生间台阶高,要是没人搭把手,迈上去费劲,也很不安全。适老化改造后,卫生间里有了扶手,老人迈台阶时可以借力,防滑防摔,让两位老人心里踏实了。年近六旬的姚阿姨也对这一小改造点赞:“老母亲86岁了,起床、行动需要协助,去洗手间更是个大难题。现在,家里安装了可供老人扶持行走的设施,母亲可以在家活动了。”张国芳告诉记者,除了居家环境的改善,马园社区还对不平整、易滑倒的路面进行了整修。在软环境上,社区成立了“580”为老志愿服务团队,把每周四固定为“公益+服务”志愿活动日。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