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出境游 如何做个 “讲究”的文明人?
2017年10月30日 09:04 来源:宁波日报   见习记者 孙佳丽 本报记者 张正伟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愈加强烈。据市旅游局最新统计,过去五年,全市有超过300万人次出国旅游,而今年前三季度,仅全市旅行社组织的出境团人数已接近30万人。

  然而,由于不经常出国,一些游客对当地文化、习俗、法律等不了解,时有“顺捎”马桶盖、抢吃自助餐、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出现。

  李女士刚结束了她五天四晚的旅程,从泰国回到宁波。“我喜欢看泰剧,所以选择了去泰国玩。”李女士说,泰国物价不高,坐四个小时左右的飞机就能到达,跟团也只需5000元便能完成一次“物美价廉”的出国之旅。

  像李女士这样喜欢出国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通过我们旅行社出境的游客同比增长了15%。”中国国旅(宁波)国际旅行有限公司出境中心经理陈金说。浙江飞扬的数据同样亮眼,“双节”期间组织出境游约6000人次,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但是走出国门后,也不是所有的事情可以随心所欲。李女士在讲述她的泰国之行中,就提到了一些美中不足:“一些团队成员的不文明行为让我‘骨鲠在喉’,比如部分博物馆明令禁止拍照,还是有人偷偷拿出相机,还有人随意触碰展品、吃零食、大声说话等。”由于大家在一个团队,当场不便挑明,遇到记者时,李女士才有了一吐为快的机会。

  2015年被评为“中国好游客”的张志鹏也有类似的体会。“有次跟团去俄罗斯旅游,团里有位女士因离斑马线不到30厘米处横穿马路而被警察抓了个现成,最后还是通过我的一位朋友才搞定了这件事。”向笔者提起这件事时,张志鹏连连叹息,他说,类似的不文明行为不仅给同行的游客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还让国人的形象因为这“30厘米”受到损害。

  一些游客之所以出现上述的不文明行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首次走出去,出境游并不熟悉,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对所在国家旅游需要注意的大原则不了解。国旅宁波公司的“中国好导游”葛静丹带团五六年,她用亲身经历告诉笔者,大声喧哗与吸烟问题是目前中国游客在国外最容易犯的错误:在国外,室内一般是不能吸烟的,但很多游客经常会在无意间点上一根烟,即使被罚款也不当回事。还有就是吃自助餐的时候,经常会有人大声喊“这个好吃,快来拿!”,随即一大帮人蜂拥而上。“这个时候一旁就餐的外国人往往皱起眉头,表示不理解。”葛静丹说,这个时候也是他们导游脸上感到最无光的时候。

  其实,我国对公民出境旅游的“讲究”早有规定,主要体现在几大方面,比如出境旅游要注重礼仪、讲究卫生、爱护环境、不要喧哗;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女士优先、礼貌谦让;排队有序、不越黄线;文明住宿、安静用餐、不要浪费;健康娱乐、杜绝赌博色情;参观游览遵守规定,不要冒犯习俗禁忌等。

  文明出游体现在细节

  宁波游客的文明素质总体很高,但有时也会在国外“犯浑”,主要是由于一些细节没有做到位。

  张志鹏之所以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好游客”,跟他出境旅游时注意细节密不可分。张志鹏说,出境旅游前,他都会做好功课,了解各国的风俗习惯、法律法规,尤其是对一些禁止的行为熟记在心;在报团时,他会好好学习旅行社发给他的《游客文明旅游行为准则》;到了国外更加注意,有时连怎么穿衣服、戴什么帽子都要三思而后行,有时还力所能及帮助同行的游客。“我对一些国家的特殊规定特别当心,比如在新加坡,要逼着自己不能嚼口香糖,因为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在文莱、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不能在部分公共场所吃榴梿;在意大利,要注意不能在广场喂鸽子……”张志鹏说到这些在国外要注意的细节如数家珍。

  导游作为游客旅途中的引导者,更要做好文明出游的细节担当。“在引导游客之前,首先把自己放到游客的位置,寻找引导他人注意细节的最佳方法。”葛静丹说,比如日本街头没有垃圾桶,所以每次出发前,她都会提前预备好垃圾袋,在下车前分发给大家,“如果没有提前做好这些,等游客因为找不到垃圾桶而乱扔垃圾,再去责怪他们已于事无补。”

  葛静丹还注重行前的细节提醒工作。每次带团出国前,她都会精心准备行前说明会,把出境后要注意的言行文明、食宿文明、交通文明、观光文明这四个方面告诉游客。在旅行结束之后,若气氛良好,还会与游客分享旅途中出现的文明行为,分析发生不文明行为的原因。

  飞扬旅行社的“中国好导游”钱咪咪对于引导文明旅游有自己的一套。“在告知游客注意事项时,我会采取讲故事的形式。”钱咪咪说。当有中国游客在日本酒店退房时顺走马桶盖、在泰国自助餐厅抢大虾等,她会用调侃的语气引导宁波游客去反思这些案例:“阿拉宁波人如今的经济条件这么好,难道还要千里迢迢到国外‘拿’马桶盖?”听到这些,游客们往往会心一笑,立马明白了她的良苦用心。

  除导游外,旅行社也是文明出境游的有力推动者。“一般来说,无论在行前还是行中,旅行社都会做系统性和流程化的部署。行前,旅行社会向每一位游客分发文明旅游小册子,签订包括文明旅游相关内容在内的旅游合同,在行前说明会上会向游客详细介绍目的地的法规、习俗与注意事项等;行中,受过严格培训考试的领队会在一路上自始至终关注团队的动向,随时做提醒、协调、引导等工作;行后,根据领队的反馈,我们会把文明旅游中表现优异的游客升级为旅行社的VIP客户,作为榜样予以表彰。”飞扬旅行社相关人员介绍。

  在境外传播城市形象

  宁波是全国文明城市,每个人的言行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因此,在出国旅游的过程中,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举止文明、和善文雅,当好宁波的“代言人”。

  宁波市民究竟如何做到文明旅游呢?张志鹏认为,每位市民都要从自身做起,展现中国游客的素质,更好地和世界接轨;葛静丹认为,每一次出游都是对宁波文明形象的展示,因此要做好每一个细节;钱咪咪认为,文明应该是每个市民心里的一杆秤,体现在每一位游客的自觉性上。

  为了让文明成为游客的共同自觉,我市的旅行社正努力探索文明旅游的“密码”。中国国旅宁波公司就采取了团员推荐和自荐的形式,在参团人员中选出一名文明素养高、热心助人的团员担当文明督导员,协助导游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此,陈金说,这一形式一经推出,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时候游客出去玩,导游管得太多,反而会让游客反感抵触。而文明督导员的监督则温和了许多,宣传引导的效果也会比较好。”

  市旅游局在探索文明旅游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尝试。“组织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好对《条例》具体内容的宣传和解读,掌握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内容、鼓励和促进措施、宣传教育与监督责任和法律责任,切实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自觉遵守,切实增强带头践行文明行为的自觉性。”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还印制《游客文明旅游行为准则》和《游客文明行为提示卡》,在行前发给游客,同时还加大了对不文明行为的执法力度,对不听劝阻、严重违反《条例》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处理。

  “建设‘名城名都’,不能局限于宁波市内的文明城市建设,而要着眼于在全国、全世界文明形象的打造,而市民出境游过程中的文明行为恰恰是宣传宁波文明城市形象的活‘招牌’。对此,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和落实力度,为宁波建设‘名城名都’助力。”该负责人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