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象山章家墩村谋乡村振兴绘民生美景
2017年10月30日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通讯员 李萍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通讯员 李萍)秋日的象山,青翠的珠山下,稻田金黄柿子火红,象山县贤庠镇章家墩村迎来收获的季节。10月27日下午,村委办公楼里,党员干部们齐聚一堂,再次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民生的阐述,让他们觉得收获满满,干劲十足。

  章家墩村共有152户、650名村民,由两个村合并而成。村子并了,怎样让心也并起来,让全体村民劲儿往一处使,让日子越过越好,是村两委一直思考的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这句话,令章家墩村党支部书记章志福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眼下,贤庠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新貌。章家墩村决定抓住这个契机,改善村庄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我激动不已。”村委会主任蒋万清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工作者,把乡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来打造。

  章志福表示,十九大报告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语句,让大家信心倍增。

  2016年,章家墩村邀请象山县规划研究院为村庄做了建设规划。翻开规划图,一幅幅美丽乡村图景扑面而来——竹林栈道,墩文化公园,月季花海。章家墩村的村庄发展路径也更加清晰,2017年,章家墩村要争创宁波市“三居示范村”,将村庄打造成宜居、安居、美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018年要争创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当下,改善居住环境,是村民们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之一。章家墩村紧靠省道盛宁线公路,是盛宁线进入工业重镇贤庠镇的第一村,优越的地理区位,让这里成为模具制造业发展较早的村庄,工业区和居住区还未在空间上真正分离。不少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且与工厂相邻,人员往来复杂,偶有噪声扰民。

  在新建的村文化礼堂前,四幢新房正在火热建造中。未来,这个新住址一旁是规划中的墩文化公园,一边是村休闲文化广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村里要把基本的生活配套先规划起来,营造美好的环境,自然能吸引村民集聚居住。”章志福说。

  徜徉在章家墩村,随处可见党员干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信心和决心。整治一新的池塘清水潺潺,成为村民饭后休闲好去处;新建的村文化礼堂宽敞明亮,村民演节目、办酒,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村里建设的养老院,保证基本运行成本后,不额外赚取村民一分钱,让外出就业村民放心宽心……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些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和金句,已经成为章家墩村两委的共识和动力。他们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村庄卫生保洁常态化;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从“环境美”步入“发展美”;继续落实“村民说事”制度,让乡村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