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宁波江北这个社区的邻里文化节很特别
2017年10月29日 14: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吴天云 项荣珍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吴天云 项荣珍) 腰鼓、小品、走秀、街舞......前晚(10月27日),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湖西社区第七届“邻里文化节”在日湖世茂广场拉开了帷幕,社区居民们各展所长,11个自编自演的节目一一呈现,场上热闹非凡,台下掌声不断。

  从2011年走到今天,湖西社区“邻里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本届“邻里文化节”的节目,从家长里短的邻里关系到社区新面貌,每个都源自于居民的日常生活,说的都是居民身边的人和事。

  社区书记魏莺莺告诉记者:“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不再是简单的柴米油盐,更需要的是文化的滋养。这几年,社区‘邻里文化节’活动形式越来越丰富,居民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我们社区第一届邻里文化节的主题是‘情满邻里,互助互爱’,七年来,活动的主题在逐渐变化,居民的熟悉度在慢慢升温。居民间从相互认识,到一起参与社区活动,一起加入社会组织。现在,我们要走出去,帮助更多的人,所以今年的主题是‘邻里互助,一起公益吧’。”魏莺莺说。

  据了解,湖西社区成立于2010年,这是甬江街道第一个商品房社区,也是一个以年轻群体为主的新型社区。那时,大多数社区居民下了班就回家,邻里之间缺乏接触和交流,存在疏离感和陌生感。80后社区书记魏莺莺明显地觉察到这一点,为了改变现状,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们开始了一条漫长的探索之路。

  学计算机出身的她,凭着自己对现代科技的灵敏“嗅觉”,于2012年1月份,在湖景花园推出了主题彩信手机报,每月定期给社区居民推送社区服务信息、邻里故事。这在当时属于宁波首创,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居民们也开始慢慢关注社区的人和事,开始参与社区活动,不再拘泥于自家的“小格子”里。

  2013年,魏莺莺发现微信开始被大家所接受。于是,她就想着能不能把微信公众号引入社区工作中。在与腾讯公司数次沟通后,湖西社区专属的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在拥有微信公众号后,魏莺莺开始举办各类活动,尤其是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于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孩子主动扫码,关注公众号,大家一起参与活动,共同的话题多了,邻里间的感情也愈发浓厚。

  在湖西奋斗的七年中,魏莺莺还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打造起各种等精品项目,并开办了社区人文报“微观”都深受居民的喜爱。

  去年3月,湖西社区建立起江北区首家社区级的社会组织服务站——“邻里益家”,通过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社区自治功能明显加强。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