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女子怀揣20斤肉瘤4年 昨天割除如释重负
2017年10月27日 17: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吕友 谢美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吕友 谢美君)“从医30年来,还是头一次见这么巨大的腹膜后脂肪肉瘤!”望着手术取出的20斤重脂肪肉瘤,鄞州二院副院长洪晓明很是惊讶。可令他更惊讶的是,患者明明知道肚里有个脂肪肉瘤,却任其长了4年。

  这位患者就是40岁的赖女士。

  昨天上午,从鄞州二院出院时,赖女士如释重负。“以后终于不用挺着大肚子走路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赖女士第一次长“巨瘤”了。

  赖女士说,早在10多年前,她就因“腹腔巨大肿瘤”在老家江西做过一次手术。也许是那次手术并没有完全根除肿瘤,4年前她发现自己的肚子又开始隆了起来。有了第一次就诊的经验,加上医生曾告诉过她,这个毛病容易复发,且必须手术治疗,所以这次赖女士反而“镇定”了许多,她干脆连医院也没去,就暗暗拿定了主意:干脆等这个瘤“攒”得大一点,一次性解决,省得麻烦。

  就这样,4年时间里,赖女士的肚子从微微隆起到渐渐变大,这个国庆长假到鄞州二院就诊时,已是大腹便便犹如临盆产妇。接诊的鄞州二院普外科谢凯钢副主任医师耐心询问病情后,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与复杂性,立即将赖女士收治入院,并为其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评估,最终诊断为“复发性巨大脂肪肉瘤”。

  考虑到赖女士腹腔肿瘤异常巨大,且是再次手术,手术难度及风险极大。术前,医院组织多个学科专家会诊讨论,仔细评估了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制定了周详的手术方案及术后并发症应对措施。

  前段时间,洪晓明亲自主刀,在谢凯钢副主任医师、刘卓文主治医师等全力配合下,成功为赖女士实施了手术,完整切除肿瘤。

  “从医30年来还是头一次见这么巨大的腹膜后脂肪肉瘤!”洪晓明说,切除的肿瘤有好几个,其中最大的瘤体直径约40厘米。患者腹内结肠、小肠、甚至肾脏、盆腔等都受到了挤压并移位,肿瘤总重量足有20斤。而赖女士的体重也只有100斤。

  据介绍,原发性腹膜后脂肪肉瘤是一种源于腹膜后脂肪组织的罕见肿瘤。由于其位置较隐匿,加上早期往往没有症状,所以常常是肿瘤长到一定程度,或是已经侵犯、挤压周围脏器引起腹痛、便秘时才被发现。

  医生提醒,如果腹部出现莫名隆起、增大或出现异常包块等情况,还是应该及早就医诊治,切不可拖延,一般到医院做个B超或CT就能筛查。此外,腹膜后脂肪肉瘤较易复发,有过发病史的患者最好能每半年复查一次。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