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市县合力全方位推进阳明文化建设
2017年10月27日 11:4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姬联锋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10月31日是王阳明先生诞辰545周年纪念日,今年的纪念活动将由以往的阳明文化日升格为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时间更长,内容也更丰富。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宁波市阳明文化周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文化周,主体活动共有六大内容,包括开幕式、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以及“阳明故里”LOGO发布仪式、相关书籍首发式分享会等。

  当前,在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过程中,王阳明心学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王阳明是余姚四先贤之一。作为王阳明的故乡,余姚一手抓无形的文化内涵发掘研究,一手抓有形的故居修缮、活动推广等,以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使阳明心学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研究阳明文化的内涵,是传承弘扬的前提。从二十多年前和浙江省社科院在余姚共同举办了“王阳明国际学术讨论会”,开国际性阳明学会议先河之后,余姚市一直从政府和民间两个层面持续推进阳明文化学术研究,并促进中日阳明学研究的学术交流。

  2011年,由余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合作成立的“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正式挂牌,并有专门的编制、场地、经费保障,着力建设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阳明学研究基地和资料中心。此后,研究中心先后举办三届“国际阳明学研讨会”,编辑出版《国际阳明学研究》四卷。

  随着学术研究的深入,阳明学说研究逐步形成体系。在此基础上,余姚持续开展阳明讲堂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活动,在不同群体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如今,阳明元素越来越多地在余姚闪现。阳明古镇、阳明特色小镇是余姚当下重点打造的城市新地标。目前,阳明特色小镇与阳明文旅产业项目合作方案已初步确定,拟实施总投资200亿元的重点项目11个。

  发掘弘扬阳明文化,既是余姚市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市提升“阳明故里、心学圣地”影响力的合力之一。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整合联动,借智借力、错位发展、注重实效”原则,把阳明文化打造成特色文化品牌和城市文化地标,把思想挖掘与文化景观建设、学术研究与大众传播、文化品牌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全方位推进阳明文化建设。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