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鄞江金陆村:茶香花艳“桃花源”
2017年10月25日 12:4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海曙记者站 张黎升 通讯员 吴佳怡

  金陆的农民公寓。 (何峰摄)

  清修岭茶园。 (丁红何峰摄)

  从“四明首镇”鄞江镇区出发,沿着清澈的清源溪西行3公里,便是被网友称为“宁波春天最美村庄”之一的金陆村。村庄掩映在丛山翠竹之中,源自四明山群峰的山泉汇成清源溪,日夜滋养着这片土地。村庄很安静,似乎在绿水青山的环抱中静静沉睡,宁静而古朴。

  走在村里,休闲公园精致漂亮,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桥边的参天古树似乎在诉说村庄历史。陆家祠堂前古樟挺秀,韵味绵长。金陆村已建成农民新居,农家别墅错落有致,新建的农民公寓鳞次栉比,品质完全不输城市的社区。村党支部书记王高明说,村中以金和陆两个姓氏为主,耕读传家,民风淳朴。在鄞江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4年开始新村建设,去年完成一期工程,建成公寓344套,接下来的二期工程,除了继续建设农民公寓,文化礼堂等配套设施也将跟进。

  金陆村村委会主任陆峰来介绍,金陆村在村庄建设中因地制宜,力求建设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金陆村尤其重视村庄绿化,在制定村庄建设总体规划时,将生态绿化、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近些年先后获得省级小康示范村、市级生态村、市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笔者看到,一条水渠绕着新村“奔跑”,灵动而清澈。陆峰来说,有水则灵,有水就有活力,村庄花费重金从清源溪引来活水,村民视为珍宝。

  村庄的南部,便是通往奉化越岭的清修岭古道。岭顶尚存三开间歇脚凉亭一座,并有始建于宋乾德二年(964年)的古刹清修寺,谷底山溪有建于清朝的石拱桥——蜈蚣桥。这里云雾缭绕,山高林密。登高远望,溪谷跌宕,绮丽优美。位于清修岭的300余亩茶林上下起伏,如波浪在山谷间翻滚。虽已接近晚秋,但茶园仍碧绿一片,远处树林的叶片开始泛黄,呈现出丰富的层次感。茶园边上,是73亩的樱花林。倘若在清明时节,嫩绿的茶叶衬托着粉红的樱花,便是极致的江南春色美景。这里“大片”频出,成了“驴友”和摄影“发烧友”经常光顾的地方。

  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金陆村两大支柱农产品——“清沅”芋艿和“它山堰”白茶。金陆村是“清沅”芋艿的重要生产基地,全村种植芋艿面积超过1000亩,该村的“清沅”芋艿基地已通过无公害认证。金陆村每家每户都会种上几亩,现在正是芋艿成熟的时节,收购商不时出现在田间地头,将这里的富饶产出运往城市。

  “它山堰”白茶产自清修岭茶园,是鄞江农业的一张“金名片”。“它山堰”白茶外形细秀,形如凤羽,色如玉霜,光亮油润。泡制后,茎脉翠绿,香气馥郁,滋味鲜爽甘醇,汤色鹅黄。“它山堰”白茶在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次荣获宁波国际茶文化节“中绿杯”金奖,并于2007年荣获茶叶博览会金奖,享誉省内外。

  “目前金陆村已建成200多亩的白茶基地,是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王高明说,除了白茶,村里在清修岭建设了黄金茶种植基地和绿茶基地。

  青山处处有果园,茶山处处风光秀。近年来,金陆村利用山林优势,大力发展林特果业和生态农业,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的种植面积,除了贝母、马铃薯、茶叶、芋艿之外,杨梅、猕猴桃、橘子、梨等水果种植面积也不断增加。目前,金陆村的水果种植面积超过了800亩。王高明说,接下来金陆将建设具备种植、实验、培训等功能的市级生态转型示范区,走农旅融合道路。

  鄞江镇还计划在金陆村清修岭打造“花海”二期工程,并在附近修建游步道、厕所、管理用房、休闲亭等相关配套设施。除此之外,鄞江还将在白茶基地的沿山道路上,利用现有的5个山塘,设计打造集赏荷、观鱼等于一体的景观潭。届时,金陆村将成为一个集吃住、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慢生活体验区。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