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微笑型抑郁症":表面微笑内心痛苦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
2017年10月22日 16: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郭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郭军) "让爱绽放、由心微笑"……今天(10月22日)是宁波市第十一个抑郁症筛查日,"微笑型抑郁症"成为今年关注的焦点。一早,由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宁波市康宁医院等单位组成的咨询团来到宁海潘天寿广场,展开一场义诊筛查。

  刚坐下女子便掩面而泣

  随着义诊开始,一名年轻女子抱着孩子走了过来,面带微笑。

  或许是内心的焦急,女子简单问了句哪里可以心理门诊,转头便泪如雨下。随即她走到一旁抱着孩子失声痛哭。

  过了一小会,女子又一次走了过来,看上去女子情绪已经平稳。谁成想,简单做了两份问卷测试,刚坐到康宁医院副院长史尧胜面前,女子说了句"我知道我心理有问题……"便又一次掩面而泣。

  望着两份测试圈,史尧胜意识到女子有问题。事后他告诉记者,从问卷上的测试分数看,女子心理已经有了问题,算是中度抑郁的表现,必须需要心理医生干预。

  稍作平稳,女子开始倾述苦水。

  女子称,公婆身体不好,家里有两个孩子,无奈自己只能待在家里。而丈夫做点小生意,收入也一般,房子还没买,一家人过得磕磕绊绊。即便如此,到了家里丈夫也不管孩子,什么都让她来。夫妻俩稍微说几句就会吵起来,以至于夫妻俩除了吵架,基本上都无话可说"不管什么事,好坏都是我的责任……"

  面对女子的哭诉,史尧胜意识到,这并不是现场三言两语可以解决的,并且女子还带着孩子,丈夫又不在场。"夫妻俩怎么能不交流呢,你先平静一下。先不要着急,下次带着老公,一起来,我们一起解决问题……"

  升职加薪成经理他却不开心

  相比女子的直接,老王却隐藏得很深。

  老王今年45岁了,是单位里的业务经理,两个月前刚刚升职。

  面对升职加薪,这个很多人都觉得开心的事,老王却有点反常了。情绪变化很大,经常愁眉苦脸,时不时还请假不上班,晚上睡觉经常说梦话做恶梦,胃口也变小了。

  很快,妻子发现了,觉得老王不对劲。她担心长期下去丈夫的身体会吃不消,所以硬拉着他来做咨询。

  在其妻子的陪同下,老王来到了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就诊。见到医生的时候,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彬彬有礼,面带微笑。

  询问下,老王才缓缓道出,因为业绩突出,两个月前受领导赏识提拔当上了现在这个职位,但是职位高了,管理范围宽了,工作压力也相应增加了不少。特别目前的工作内容中,有很大一部分自己从未接触,再加下属的统配,上高层间的竞争等等,让从前工作起来得心应手的老王忽然有些不知所措了。"我很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我做出错误的决策,所以我必须要表现出自己很有能力的一面。微笑能让同事觉得我能够胜任领导岗位,科室独处时,我就会很焦虑很恐慌,想想自己干嘛要这么累啊…."

  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吴向平分析说,老王的症状就是典型的"微笑型抑郁症"。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个人前途的需要"。这类患者往往不愿意倾诉,不愿意放弃"尊严",他们的行为具有很好的掩饰性,外在表现和内心体验存在一定的不一致。"微笑型抑郁"往往表现在白天最为强烈,夜晚相对减轻,一起来就会感觉整个人非常焦躁,不知道这一天该怎么过,但是由不愿意出门,内心在进行激烈的斗争。

  什么是"微笑型抑郁症"?

  在人们的印象中,抑郁症病人总是表现出情绪低落、垂头丧气、反应迟钝、思维迟缓、活动减少等,很少有人将他们与微笑联系起来。

  然而,现实中,有一小部分抑郁症患者在抑郁的心境表面,蒙上了一层微笑的面纱。

  一些人由于职业需要或其他原因,把愤怒、焦虑、忧郁等真实情感隐藏起来,时刻表现出微笑的表情。但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应对社会交往、应付工作、碍于面子而违心地强颜欢笑。久而久之会在人的内心形成"情感不和谐"创伤,甚至慢慢的发展为抑郁症,有些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比一般的抑郁症危害更大。

  一般而言,患"微笑抑郁症"的人为了维护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会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而当承受的压力大到再也无法承受的时候,他们的反应也是巨大的,可能会从一个极度自信的人变成一个非常自卑的人,甚至会怀疑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时候,不仅会导致心理上的疾病,而且可能导致身心双重疾病。还有一部分恢复期的抑郁症患者,由于社会的偏见,对精神病人存在歧视,有的患者在即将回归社会的时候,害怕因为得过精神病,在社会上抬不起头,没面子,怕别人看不起,出现自杀。另一种情况是有自杀企图的重症抑郁患者为了实现其自杀的目的,有意识地掩盖自己的痛苦体验而强作欢颜,以此逃避医务人员和家人朋友的注意,为自杀创造条件。重症抑郁患者情绪突然"好转",心情"豁然开朗"可能是一个危险的征兆,应高度警惕,防范自杀。

  如何治愈"微笑型抑郁症"?

  要对治微笑型抑郁,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不要把把微笑看作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调整待人接物的思维方式,以真实诚挚的心态处世,要认识到真实是最有生命力的。在饮食方面要多吃五谷杂粮和蔬菜水果,减少肉类和刺激性食物的摄取以减少焦躁和心悸。保持心态平和,通过户外活动、音乐、绘画、看电影等娱乐方式来自我安慰和放松。建立心理支持系统,包括家人、朋友、心理咨询专家等等,在郁闷难以排解时,及时寻求心理支援。

  作为患者的家属和朋友,要多一些耐心和包容,但要避免过多的说教和无休止的鼓励。很多微笑型抑郁的患者内心往往异常敏感脆弱,太多的关心会让他们不舒服,反而觉得你在窥探他们,进而增加他们的痛苦。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