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外贸回暖 前三季度宁波市进出口规模超5000亿元
2017年10月22日 10:14 来源:东南商报   劳育聪 汤元拯

  

资料图

  一期广交会于10月19日圆满落幕,不少外贸人在为期5天的展会现场感受到了人气的火爆。而日前召开的宁波全市前三季度外资外贸工作会议用数据再度证实了外贸回暖的好势头。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56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7%。

  广交会折射回暖迹象

  在广交会现场,众多外贸人“忙里偷闲”地告诉记者,从1月份到现在,工厂一直处于忙碌运作的状态。随着一票票货物出厂、漂洋过海来到不同的国家,今年不少企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宁波市北仑松亿仓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是货架,主要销往北美、澳大利亚等地区。公司总经理乐技新介绍道,今年以来,企业的订单经常“爆满”,原有的工厂规模早已经满足不了订单需求。为此,公司还不得不推掉了客户85个柜子产品的要求。

  “现在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新的产区,这个产区占地25亩,大约明年年底可以完工,完工后大概可以增加20%以上的产能。”乐技新表示,在这样的走势下,今年公司的贸易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5%左右。

  进出口规模持续走高

  据宁波海关统计,前三季度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56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7%;其中,进口1886.2亿元,增长41.1%,出口3676.6亿元,增长15%,分别高出同期全国进出口、进口、出口增幅6.1、18.8和2.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宁波市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月度进出口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9月单月进出口643.3亿元,增长22.2%,其中,进口251.2亿元,增长49.1%,创单月进口值历史新高;出口392.1亿元,增长9.6%。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01.8亿元,同比增长24.2%,高出全市外贸总体增幅1.5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5.3%。同期,我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451.6亿元,增长34.5%,高出全市整体增幅11.8个百分点。

  走势乐观但仍需谨慎

  宁波市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良华认为,目前新型市场的需求十分强劲,美国市场逐步回升,从总体上来预判,外贸形势应该还是比较乐观的。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道,外贸进出口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预计能够贯穿全年,这为我市的外贸转型带来了宝贵的契机。而与此同时,虽然外贸呈现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但是增速的可持续性将面临严峻考验。

  “一方面,效益并未与外贸增幅同步,企业出口信心不一定能够保持持续性的向好。”他表示,“另一方面,受外部市场波动、贸易风险提升、国内监管加强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成本有所提高,要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存在一定困难。”

  面对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贸易形势,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应该关注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等多个动态,从而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另外,可以通过技术改造、自主创新等方式降低生产中的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进而在市场中占据上风。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