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入海排污口“一源一策”经验有望全国推广
2017年10月20日 17:33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剑青 姚先知

  国家环保部听取全省陆域直排海污染源督查工作汇报会昨天在我市召开,记者获悉,为了加强海洋污染治理,根据去年全市入海排污口的调查结果,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县(市)对辖区内的入海排污口进行综合整治,对非法和设置不合理的排污口制定“一源一策”(“一口一策”“一河一策”)。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136条入海河流水质将全部消灭劣Ⅴ类,彻底消除非法或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

  去年下半年,我市用3个月时间对全市入海排污口进行调查摸排。根据调查结果,共查出入海直排口污染源195个,其中合法排污口105个,非法和设置不合理排污口共90个,入海河流136条。

  今年上半年,我市制订下发了《宁波市规范整治入海排污口(入海河流)工作实施方案》。根据不同类别的入海排污口,我市一方面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在2016年全面完成相关配套建设和安装在线监控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完成1级A标改造。同时,强化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创建,实施工业企业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初期雨水分别收集处置。

  针对养殖碶闸数量多、整治难度大的特点,我市也不断优化水产养殖业空间布局,开展水产养殖尾水处理试点,并对136条入海河流实施水质优化提升。

  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计划封堵入海排污口79个,已全部完成;计划整治入海排污口196个,已完成92个;计划整治涉养入海闸516个,已完成110个;计划整治入海河流136条,已全部完成;计划完成统一标识974个,已完成252个,共完成投资额2.3亿元。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宁波“一口一策”“一河一策”治理入海排污的经验已经在浙江全省得到推广,下一步还有望推广到全国。今年年底前,我市还要完成所有入海排污口规范设置,136条入海河流水质消灭劣Ⅴ类,2020年底前入海河流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