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选择性课改”实施三年,我市中职学生素养大大提高
2017年10月20日 17:3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甘东海 包晓明 史燕蕾

  入学首年进行“通识教育”,年级学生实行走班教学,机械专业教师开设书法课,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这些都是“选择性课改”带来的巨大变化。据统计,在我市不少中职学校中,选修课已占总课量的50%。

  2017年宁波市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观摩研讨会近日在镇海职教中心学校举行。会期三天,将在镇海职教中心学校、北仑职高开展综合性展示,“秀一秀”我市31所中职学校实行“选择性课改”后的多重成果。

  根据省教育厅2014年的文件,全省有34所中职学校被列为课程改革试点学校,其中宁波市有6所。当年,我市又择选了16所中职学校作为市级试点单位。从2016年秋季起,全市31所中职学校已全面铺开“选择性课改”。我市选择性课改贯彻程度,在全省领先。

  对镇海职教中心学校而言,将课程主动权交到学生手中,甚至还走在了文件的前头。该校教务处李贤元主任说,学校每年都以大类形式招生,学生入学后先会进行一年的“通识教育”,专业分类后再具体选课。

  选修课被分为限定性选修和任意选修课程,约占总课程的一半。比如汽修专业的学生,可根据自身喜好,选择二手车评估课程,还可以选择书法、朗诵、心理学、生命教育等作为自己的任意选修。

  宁波外事学校已有德语、法语、日语等6种外语课程供学生选择,配套设置了具体教学情境,多角度带领学生体验国外文化。多所中职学校注重校企合作,将企业真实工作场景引入学校,让学生提早进入角色。

  据统计,从全市31所中职学校情况来看,每个专业能推出10-20门限定性选修课,学生基本能够2选1。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任意选修课更是受到学生追捧。在不少试点学校,必修课已与选修课形成了相互补充,同台唱戏的状态。此外,我市中职学校还推出了包括素质拓展、文化修养、艺术社团等多种渠道,变着“花色”丰富课堂的组织形态。

  “经过几年的努力,体现在学生身上有两个明显变化。”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科研室主任闻达人说,一是学生的发展生长点多了,二是学生综合素养大大提高。而在多名中职学校教师的眼中,最直观的就是,学生们变得更加自信了,即便入学时“短板”明显,也有了更多机会去“扬长”。

  闻达人称,中职“选择性课改”取得了很多成果,但努力的空间还有很大。比如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选修课教学把控能力,还需要在不断的摸索中逐步“晋级”。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