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海曙防孤独服务联盟首批试点20个社区
2017年10月20日 15:2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佳 海曙记者站 续大治 张黎升

  敲敲独居老人的家门,互帮买菜、互看家,一起围坐观看十九大报道……前日,海曙区组建防孤独服务联盟开展“温馨铃声”“结伴聚团”互助服务活动,新芝社区、周江岸社区、丽雅社区等20个社区成首批试点社区。

  “当前,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有两个问题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一个是对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服务,另一个是对独居老人的防孤独服务。”海曙区星光敬老协会会长崔德海表示,目前,人们对前者比较重视,对后者则有所忽视。

  据统计,目前海曙区的独居老人中,85%以上是丧偶老人,丧偶老人占全区老年人口总数的12.3%。根据调查,绝大多数独居老人饱受孤独困扰。

  “我们决定启动防孤独服务专项行动,就是希望探索出一条对独居老人进行精神关爱的新路。”崔德海说。

  记者注意到,此次海曙区防孤独服务专项行动中,各社区组建防孤独服务联盟,并开展“温馨铃声”和“结伴聚团”两项专业服务活动。其中,“温馨铃声”服务主要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或因性格等原因而很少出门、处于自我封闭状态的独居老人,动员群众特别是老年志愿者和邻里,并让独居老人的亲朋参与进来,通过电话声、门铃声、敲门声等强化声响互动刺激效应,让老人感受到关怀和尊严。“结伴聚团”服务则是当下最流行的,利用独居老人房屋宽敞的优势,引导其三五成群聚团互助。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