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中东欧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保税区片区揭牌启动
2017年10月19日 10: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戚鸣 励朝铭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戚鸣 励朝铭)10月18日下午,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保税区片区)建设推进会暨揭牌仪式在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举行。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严荣杰,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卢厚林共同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保税区片区)”揭牌。

  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与宁波市政府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合作备忘录》,“中国—中东欧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正式落户宁波,这也是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国检试验区。试验区重点围绕宁波保税区、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国际物流园区、梅山保税港区、中东欧(宁波)工业园“五大核心区块”开展规划和建设,积极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种类和规模。

  作为五大核心区块之一,宁波保税区通过此次建设推进会暨揭牌仪式,旨在先行先试,努力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以质检合作促进经贸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据悉,宁波保税区按照市政府要求于2015年在宁波进口中心设立了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展和国家馆,成为华东地区中东欧国家商品最集中的展示交易中心。同年,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落户宁波保税区。今年以来,宁波保税区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值增长迅速。1-9月,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527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135.6亿元,同比增长33%,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7亿元,同比增长30%。

  严荣杰在推进会上指出,建设国检试验区保税区片区是宁波保税区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保税区将以此为契机,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大力推动口岸通关、口岸监管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着力破解各类障碍瓶颈,促进港口、产业、城市深入融合发展,努力将保税区片区打造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成为承担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重要平台。

  卢厚林表示,宁波检验检疫局将加强同保税区的合作,积极支持国检试验区保税区片区特色商品市场建设、特色贸易业态发展、特色指定口岸建设。他希望,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单位全力支持推动国检试验区建设,在工作理念、方法路径、工作机制上全面创新,带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放大样板效应,发挥带动作用,为宁波市和全国保税区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上介绍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建设宁波保税区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打造中国进口中东欧商品门户区、华东地区出口中东欧商品集聚区和宁波国际贸易便利化引领区的三大发展目标。确立了建设资源性商品专业交易中心、推动“互联网+外贸”发展、打造中东欧进口商品检验检疫“无费区”等14项任务。

  据了解,国检保税办将在宁波检验检疫局发布首批8项便利化措施的基础上,结合保税区的特点,创新做法,细化10条便利化措施,进一步加大通关便利化力度。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