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桂香满陇 龙观桂花经济沁人心脾
2017年10月18日 14:3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海曙区记者站 张黎升 通讯员 李名禾伊

位于李岙村的桂花公园。(何峰 摄)

  “弹压西风擅众芳,十分秋色为伊忙”。

  在“中国桂花之乡”海曙区龙观乡,国庆长假期间十里桂花、百里飘香,引得游人如织。龙观乡的10个村,村村有桂花,或单独的一株,或成片的桂花林。龙观乡桂花种植面积6500多亩,可谓是“桂乡无处不闻桂花香”。

  龙观桂花最集中的地方当属李岙村,种有桂花1000余亩,桂花树近30万株。目前,全村261户人家,家家户户种植桂花树,村里的土地不够,不少村民还到邻近的村庄租地种植。这些天,只要一走进李岙,满村尽闻桂花香。前几天,龙观桂花节在李岙村举行,前来赏秋闻桂的游人,收购鲜桂花的、洽谈桂花苗生意的商贩纷至沓来。

  李岙村村委会主任陈东杰告诉笔者,20年前两三户农户在自家庭院里试种桂花,发现不但成活率高,而且树形好看花香四溢,于是村子里种植桂花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随着上门收购桂花苗木的商户越来越多,桂花树的经济价值显现出来,村民在道路两旁、田间山坡、房前屋后都栽种桂花树。高峰时期,李岙村在广州、常州、苏州等城市设立了门市部,桂花苗木一年的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

  随着桂花成为村里的主要产业之一,村里办起了桂花节,修建了桂花大道,建起了桂花公园。走进占地50亩的桂花公园,白墙黛瓦的门廊,成片的桂花林便展现在眼前。桂花的花朵虽然不大,但细细密密,一丛丛地隐在绿叶间。漫步在桂花林里,享受着氤氲的桂花芳香。金桂早得开,现在已是落英缤纷,金灿灿的花朵如雨点般飘落在地上。银桂则要迟一些,虽然已过了盛花期,仍有不少花朵在枝头舒瓣吐蕊,花香浓而不烈,带着淡淡的甜味,芬芳异常,沁人心脾。

  春做茶,秋打桂,四时更替,岁月流转。桂花,对于龙观人而言,是根植于脑海的味道,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除了将桂花晒成干的传统做法,龙观今年请来了老字号“缸鸭狗”的甜点师傅华浩波提升制作桂花糖的技术。清洗桂花,择除花梗与杂质,将桂花用盐水浸泡一两个小时,然后用纱布将桂花过滤并拧干水分,除去桂花的苦涩味。接下来将白砂糖洒在桂花上,将白糖与桂花充分拌匀后,装入瓶中压实,在最上面铺上一层白糖。 “装瓶放入冰箱,逐渐发酵,两三天后,桂花原本金黄的颜色逐渐变成深棕色,这时糖桂花就做成了。”华浩波说,宁波人煮圆子、汤圆时,都喜欢放点糖桂花,轻咬下去,米香里渗出桂花香,甜而不腻,满口清甜。在李岙村有做糖桂花的小组,销路不错,今年的产值预计20万元。

  “天外幽香轻漏,人间仙影难寻。”桂花以其淡雅的花朵、浓郁的花香博得人们的喜爱。近些年龙观做好“桂花”文章,举办桂花节吸引城市居民前来赏花休闲。游客陶醉在高山流水、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的诗情画意之中,尽情享受赏桂花、品桂茶、喝桂花酒、吃桂花糕带来的优雅惬意和无限乐趣。

  “龙观的桂花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苗木经济虽经历起起伏伏,但在业界较有影响力;桂花干和桂花糖已经起步,但急需通过品牌突围;围绕赏花,农户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龙观乡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下一步要走精品化道路,种植精品苗木、开发精品衍生产品,打造精品农家乐,围绕桂花产业,建设美丽富足的“中国桂花之乡”,使桂花成为龙观乡村全域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