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余姚杏山村 山水美景闻墨香
2017年10月18日 14:1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通讯员 张辉

江南水乡杏山村。(张辉黄程摄)

  “两峡东涵曙色遥,湖光争似赤诚标。美人近爱临汝镜,秋鹜斜飞拂画桥。”这是清代诗人汪鉴眼中的鹦山湖美景。如今在杏山湖塘一带,仍可以看到这样一道独特的风景:家家户户与水相连,或在屋前或在房后,有小渔船或清运船在四处穿行,水运仍在这个古村落中发挥着作用。

  鹦山湖位于余姚市黄家埠镇东南角的杏山村。杏山村,原称鹦山村,因辖区内有鹦山而得名。鹦山之名,据说是早年有樵夫上打网山打柴,发现山东麓摩天石壁间飞出一对鹦鹉,村人以为吉祥之兆,因而把打网山改称为鹦山,村便以山名。后又更名为杏山村。

  杏山村历史悠久,据唐《十道志》称:“余姚置十五乡,乡各置里。东山乡领里六:李春、姚娘、安僧、余支、蒋德、余福。”余支里以余支湖得名,现留有大量的古墓群,在第二次文物普查考证中被文保部门列为杏山古文化遗址。

  杏山村以山水出名,据清雍正《东山志》记载:“余支湖:在一都,东汉时有余支者,居湖之东,历晋及唐,子姓繁衍,因以名湖。”鹦山湖是余支湖的一部分,据载余支湖的面积超过万亩。目前,鹦山湖水域面积仅剩800亩左右,湖区虽然减少,但长期的围垦却形成了杏山特有的山水格局,山映湖中,湖与山连,大大小小10多个湖泊相连,村在湖中,湖在村中,一条条水路在村中蜿蜒穿行。

  为进一步完善江南水乡美景,杏山村本着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的原则,分步实施村容改造,积极开展宁波市水环境整治及园林绿化建设工程。在去年余姚市“美丽村庄”创建的基础上,今年又申报启动宁波市“美丽村庄”合格村创建工作。

  为了进一步挖掘乡贤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杏山,该村从2006年开始,与在外的黄家埠镇杏山籍的原地质矿产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陈洲其,中国驻新加坡前大使陈宝鎏、远在加拿大温哥华的著名武侠小说家东方玉等进行书信来往。2007年开始,杏山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编写了该镇第一本村史《鹦山史话》,该书由东方玉题写书名并作序,为后人留下了难得的资料。

  2015年,黄家埠镇和杏山村共同出资60余万元,对陈汉山祖祠进行了重新修缮布展,并完成东方玉作品陈列室和杏山村家园馆布置,共收集展示东方玉的武侠小说40余部,书法诗词作品20余件以及杏山村人文历史、陈氏渊源等。此外,家园馆还通过图文、音像资料、实物的方式,展示了杏山村的风土人情。

  对杏山村的保护开发,余姚市黄家埠镇党委政府也十分重视,投入1500万元进行杏山湖旅游休闲区块建设,通过推进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建成生态护岸、游步道、绿化带等,大力打造江南水乡休闲旅游目的地,有山有水有人文的杏山村成为村民心中的那个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旅游村庄。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