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高手过招!宁波环卫工人举行技能大比武迎接自己的节日
2017年10月18日 11: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王佩佩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王佩佩)每年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10月17日,宁波市城管环卫部门组织环卫工人开展第八届市容环卫行业职业技能大比武,来自全大市的15支队伍72名环卫工人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能PK。

  冲洗车保洁技能比赛:把控是关键

  这次竞赛的内容是冲洗车保洁技能比赛和人工保洁技能比赛。根据比赛规则,冲洗车保洁技能比赛考察的是驾驶员娴熟的驾驶技术和清扫作业操作能力。

  考察项目包括出车规范、驾驶技巧、冲洗技巧、安全行驶环节、停车规范等项目,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的5分钟内完成全部项目。

  8吨的洒水车长约8米,宽约2.5米,这种车辆就是市民平时在道路上多见的洒水作业车型。

  比赛中,驾驶员需要驾驶这样一台“大家伙”在规定的路线和空间内转腾挪,既要避开障碍物,尽可能完成对规定距离内矿泉水瓶的洒水,又要注重安全意识,对场地内的红绿灯、公交车站采取相应措施,即在通过公交车站时停止冲水,遇到红灯时,在停车线前停止行驶。

  第一位选手蔡建军上场,只见他驾驶的冲洗车驶入矿泉水瓶区域后,车头下出水口喷射出的水柱很快将内侧矿泉水瓶一起冲倒。在两排各20瓶矿泉水中,外侧的矿泉水瓶需要保持不倒。

  “平时冲洗车上路,水压的力道就掌握在驾驶员手中,力道过小冲洗面积就不够,自然路面干净不了;力道过大,就会波及人行道,给行人带来不便和困扰。”裁判员告诉记者,实际操作中,要保证所有矿泉水瓶不倒难度还挺大,把控是关键。

  “之所以设置这个项目,也是为了让驾驶员在冲洗路面时有主动保护行人的意识,同时进一步提高工作技能。”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环卫一科科长刘勇权介绍道。

  刘勇权强调,“今年的技能比武与往年不同的一点,在于不管是冲洗车保洁还是人工保洁,都新增了红绿灯和公交站台的避让,从而加强一线环卫工人在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意识。”

  蔡建军笑着表示挺愿意参加这样的比赛:“通过比赛可以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和礼让行人的素质,同时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以及随机应变能力。”

  人工保洁技能比赛:要有足够耐心

  相比洒水车比赛的严谨,人工保洁技能比赛现场则多了一份活泼。

  只见赛道上的环卫工人骑着自行车,在25米的S赛道上过独木桥、红绿灯;等停好车转弯到了隔壁赛道,则要在30米的赛道上开始挥舞扫帚,将弹珠、雪花片、乒乓球等模拟垃圾快速清扫赶紧;紧随其后来到垃圾分类区域,进行正确分类。

  在今年人工保洁比赛中增设了环卫工人避免在机动车道上作业的环节,在比赛中让选手们提高保洁过程中的安全意识。

  据介绍,目前整个宁波都在推广垃圾分类,作为环卫行业的从业者必须首先学会垃圾分类。而环卫工人日常工作也需穿梭在人流和车流中对地上的垃圾进行快速的拾拣,如何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同时更好地保护自己,也是很需要注意的问题,这就是比赛环节设置的灵感来源。

  环卫工人秦玉祥说:“参加比赛可以证实一下自己平时的扫地能力,展示安全问题意识,解决模拟垃圾和垃圾分类都需要有足够耐心。”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