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四明文录·<鄞州文史>精选》出版
2017年10月17日 14:2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四明文录·<鄞州文史>精选》昨日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共三卷240万字,为鄞州区政协历史上编辑的篇幅最大的一套地方文化丛书。

  鄞州区政协着重挖掘地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以此作为政协文史工作的重要内容。2005年,鄞州区政协成立地方文献整理委员会,创办挖掘、反映鄞州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刊物《鄞州文史》。目前,《鄞州文史》已经刊出23辑,发表900篇各类文章,成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有影响的文史刊物,其中7册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鄞州区政协于5年前,选取《鄞州文史》精华,编撰了第一套地方文化丛书《三江文存》,分为《风范千秋》(人物卷)、《学汇中外》(文化卷)、《地雄东南》(综合卷),三卷九辑近180万字。本次出版的《四明文录·<鄞州文史>精选》选取《鄞州文史》第13辑至22辑中的精华文章175篇,按《三江文存》体例分三卷九辑出版,分别为人物卷《青史留痕》、文化卷《振衣千仞》、综合卷《风物缤纷》,既有对专题的历史文化做深入研究、令人耳目一新的学术文章,如张如安的《儒雅名士清白传家——宋代鄞县桃源王氏家庭考述》、钱茂伟的《明代鄞县杨氏科举对其他大家族的影响》等,也有鄞州重大历史事件的首次披露,如戴骅的《踏破东海万里浪记叙钓屿第一人——陈侃出使琉球国和他的<使琉球录>》、施存龙的《鄞人赠石碑给华盛顿纪念塔诸问题辨析——写在鄞人教徒向美国新首都赠碑160周年》等,更有本地作者对重大史实的记录和追忆,如沈小宝的《探寻强国富民路——王安石知鄞试政追忆》等。昨天还举行了《四明文录·<鄞州文史>精选》出版座谈会。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