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市农科院“一砧双穗”嫁接出奇迹 种下南瓜结出西瓜
2017年10月14日 13:13 来源:中国宁波网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如果,一棵植株上,同时结出西瓜和甜瓜,你信吗?

  这不是天方夜谭。昨日,记者在位于东钱湖的市农科院高新农业技术实验园里看到,利用“一砧双穗”嫁接术栽培的同一植株上,就挂满了西瓜和甜瓜。

  为什么同一植株上会结出不同种类的瓜呢?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应泉盛揭开了其中的秘密。原来,记者所看到的植物名为“甬砧8号”,它其实是利用南瓜作为母胚,分别嫁接了西瓜和甜瓜的幼苗,经过实验棚内科学培育,才创造了“一砧双穗”的奇迹。

  应泉盛说,“一砧双穗”是砧木嫁接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课题组经过3年攻关,今年终于成功。据了解,经过砧木嫁接的西瓜和甜瓜,口味上均保持了各自固有的风味,但在生长过程中却有高度的同步性。

  砧木嫁接长出来的虽是不同的瓜,但它们仍是“生死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为此,课题组成员笑称这样的瓜为“幸福瓜”“恋人瓜”“爱情瓜”。

  为了让这两种瓜便于人们观赏,农技人员还通过吊蔓栽培让本是躺在地上的西瓜和甜瓜挂上了枝头。

  应泉盛说,“一砧双穗”是一种创意农业,主要用于开发农业观光旅游,也有部分被移栽于别墅暖棚,用于家庭观赏。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