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一支笔走天下 你猜厦门金砖五国的元首笔 4个月卖出多少支?
2017年10月14日 13: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雪莲

  

发布会现场的圆桌论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雪莲) 厦门金砖五国峰会指定用笔、G20杭州峰会指定用笔、北京奥运会特许纪念钢笔……这些笔都由宁波企业贝发集团设计制造。10月13日上午,贝发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名为“发扬工匠精神,用心做中国最好的笔”的新闻发布会,隆重推介他们为各项重大活动设计生产的礼品笔、纪念笔,吸引了包括央视、人民网等国内50多家媒体的同时关注。

发布会前,贝发董事长邱智铭接受央视等媒体单独采访。

  董事长邱智铭表示:“以前可能我们生产的数量很少,只是为活动本身提供服务,但我觉得这些资源完全可以服务于中国有需求的消费者,来彰显他们的个性和价值主张。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这些大会用笔的私人订制业务。”

  这支笔百分百中国制造

  从设计到制造都有创新

  从G20峰会到金砖会晤,贝发作为官方合作的文具企业,设计生产了会议用笔。据介绍,这些笔均为百分百中国制造,技术、设计都融入了诸多创新元素。

  发布会上,贝发集团设计部经理、首席设计师谢健哲介绍,像G20杭州峰会元首笔的油墨里就含有超纳米颗粒,通过连续的波浪运动可始终保持油墨活性,将笔芯的保质期从2年延长至5年以上,同时配备了全国首创的自动锁墨系统,避免漏油;“贝发”的工匠精神让元首笔书写时更加流畅、安全。

贝发集团设计部经理、首席设计师谢健哲现场介绍元首笔的设计和制造工艺

  G20杭州峰会元首笔的创意则来源于杭州良渚玉器文化与南宋官窑青瓷文化。树脂的笔身借鉴了南宋瓷器的蓝绿颜色,看起来清雅通透。它与镀白金装饰以及笔夹部分镶嵌的三潭映月立体浮雕交相辉映,让整支笔充分展现了清纯婉约的当代釉色质地之美。

G20元首笔的制笔工艺细节图之笔杆抛光图

  而金砖五国峰会上三款笔的技术含量同样不可小觑。部长笔有15个零件,其中金属件12个。笔夹由12道工序完成,其中填漆工艺由手工完成,两道工序花需花费近50个小时。“每一道工序,工人都会异常小心。因为一不留意,整支笔便会报废。”

  “设计中我们用上了海和船等元素,最终出品的元首笔将厦门风情、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元素、金砖五国峰会发展之意艺术化地融在了一起。”谢健哲自豪地说,凭借设计和制造,他们再次拿下了金砖五国峰会指定用笔的订单。

厦门金砖五国峰会指定用笔

  亮相北京发布会的贝发笔,大部分零售价从100多块到600多块不等。这批贝发笔的价格要比企业的传统产品高出100倍,老百姓能承受吗?邱智铭表示一开始有些担心。

  不过G20杭州峰会之后,贝发曾用G20元首笔做了一项测试。经过简单的推广销售,这款单价620块的元首笔,4个月内卖出了17万支。邱智铭说:“我们发现,国人不仅可以接受,而且还有大量的消费者积极响应。所以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在高端市场里面做细分的私人订制。”

  被刺激出的中国好笔

  背后的故事有点心酸

  在昨天的北京发布会上,贝发董事长邱智铭透露,下决心做中国好笔,其实也是受到过深刻的刺激,背后故事有点心酸:

  十多年前,邱智铭去德国法兰克福参加一个全球性的行业会议,国际上的行业大腕都会到那里去,包括销售的、制造的、研发的企业代表都会到哪里去,贝发争取成为了那场会议的赞助商。

  为了抓紧这次宣传机会,贝发花4个月精心设计了一套与笔有关的礼品套装,放在会场内,可等会议结束时,一看场内,邱智铭差点没气吐血,原来他们准备的礼品套装被很多代表留在了那里,反倒是德国厂家赞助送的每人一支非常廉价的塑料外壳笔,被很多代表带走了,可见当时中国制造在欧美并不受关注。

  而在G20峰会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不慎遗失元首笔后,还特地通过外交途径向贝发要了三支元首笔,这让邱智铭和同事们备受鼓舞。

  从小作坊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接下来企业将着力打造更多“好笔”

  “贝发”好笔的出现并非一蹴而就。从1994年的小作坊起步,“贝发”也曾遭遇过无数的困境,经历过层层的磨砺。最初的圆珠笔设备简陋,技术也并不完善,但这并未阻挡“贝发”前进的脚步。

  据介绍,企业紧抓外贸热潮,借助宁波港口优势,乘坐巨轮,在海外市场开疆扩土;同时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组建办事处,在学习海外先进经验的同时,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体系和科研中心;设计上则远赴日本、德国、韩国学习他们的包装、设计理念,在知名展会上寻找差距,获取灵感。

  现在,作为我国最大的制笔企业,贝发集团每年有180个品种30亿支笔走向海外市场,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39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贝发集团拥有制笔五大核心技术,也是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旗下研发公司被评为“国家及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拥有1000多项有效专利,平均每三天研发一个新产品。

  “如今我们的设计、技术已逐步向国际一流品牌看齐,但在品牌的打造上仍需加大步伐。”邱智铭告诉记者,放眼全球笔类市场,凌美、万宝龙等众多国际品牌的影响力来源于自身的品牌效应。

  “因此,我们要继续技术创新,同时深挖中国的传统文化。未来的笔应兼具文创性、娱乐性、智能性与个性。”邱智铭透露,目前贝发正在研发极具未来科技感的物联笔。该笔将通过生物电控制家中的各类电器,成为万物互联的中心节点之一。同时,贝发目前探索的个性化反向订制,能让未来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专属用笔。

  “当你拥有了一支专属于自己的、彰显中国文化的中国好笔后,绝不会随手乱丢。这能大大减少目前低价笔的浪费。”邱智铭透露,他们还将借助大数据向有需求的消费人群进行手机端推送“好笔”信息,同时发展互联网的代理商,具体方案仍在细化中。

  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认为,过去几年,中国制笔从笔头材料、墨水等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国有化、核心部件国产化,为中国制笔不再受制于人,打造更高端、更高品质的国产好笔奠定了基础。“从总理问笔、中国好笔的打造,到G20元首笔、金砖会晤用笔被广泛讨论,中国制笔从低端制造和被人忽视的烙印中突围,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认可。”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