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房产 正文

宁波首宗网上交易地块今日挂牌 1430万元起拍
2017年10月12日 20: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陈芳 楼立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陈芳楼 立明)10月开始,全省范围内的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交易模式将从传统的线下报名、竞拍改为全过程网上交易。宁波市土地出让交易方式意味着随之迎来重大变革,网上交易的最大优势则在于监管更透明。

  10月12日,位于宁波象山县丹河路与丰饶路交叉口东北角两幅地块的出让公告,在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公示,标志着该地块将会是宁波首宗采取网上竞拍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据悉,目前我省网上交易支持以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暂不支持以招标方式出让。网上交易按信息发布、竞买申请、竞买报价、成交确认、签订合同、结果公布的程序进行,且均通过全省统一、终端覆盖所有市县的土地出让网上交易系统进行线上操作,现场竞价的模式将成为历史。

  同时,建立数字认证制度,出让人、竞买人均实行实名认证和信息加密,保证了竞买人身份的真实性、安全性和保密性,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和最大限度促进国土资源交易的公开公正。

  竞买人可登录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http://tdjy.zjdlr.gov.cn/GTJY_ZJ/go_home)查看招拍挂公告。

  【新闻链接】

  宁波土地有偿使用制度的发展历程:

  1989年7月,宁波市政府印发《宁波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转让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实施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

  1992年,宁波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我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从文件下发之日起,除党政机关、全额预算事业单位、军事及市政设施等非营利性用地和福利性住房用地等继续实行行政划拨外,其他非农业建设用地(包括乡镇新用土地),均实行批租出让,同时首次提出了对商品住宅、商业、金融、娱乐等经营性用地通过拍卖或招标等方式出让的要求,意味着从过去的土地行政划拨全面改为有偿使用。同年,《宁波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暂行管理办法》印发实施,宁波的房地产市场也就此发展起来。

  1994年,原宁波市土管局印发《宁波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土管局对商品住宅、商业、金融、娱乐等经营性用地认真组织实施招标、拍卖出让。1996年12月,《宁波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拍卖办法》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成为全国较早拥有地方性专门法规并实施的城市之一。

  2002年7月1日国土资源部11号令颁布实施后,我市商品住宅、商业、旅游、娱乐等经营性所有经营性用地全部实施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2006年9月6日国务院国发〔2006〕31号文件下发后,全市新增工业项目用地也统一纳入公开出让范围。2007年4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实施意见》,市国土局制定了《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组织实施的工作程序》配套文件,至此宁波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基本建立和完备。

  2008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切实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扩大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定工业用地和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以及物流、仓储用地,非政府投资的科研设计用地和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用地,营利性的公用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体育设施用地等,必须全面实行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除按规定可以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外,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等用地要积极探索实行有偿使用。

  2016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土地出让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行为,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土地市场秩序,落实土地批后监管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2012-2016年,全市共出让国有建设用地9277.2公顷(13.9万亩),其中招拍挂出让占94.12%,成交土地出让价款2512.3亿元,其中招拍挂成交价款占98.5%。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