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慈溪多措并举严防基层“微腐败”
2017年10月12日 09:0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慈溪记者站 邵滢 通讯员 金旭绵

  “你们村级集体房屋出租租金拖欠严重,村里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催讨,村民反映较多……”近日,慈溪市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小组相关负责人向某村主要负责人反馈巡察情况,并根据问题清单逐条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

  精准履行监督职责,严防基层“微腐败”。近年来,慈溪市纪委市监委推动廉洁村(居)建设工作,在缝密制度网的基础上,开展立体化监督检查,向违规违纪苗头及时“吹哨”。

  每年年初,慈溪市的村(居)党组织负责人会与镇(街道)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该市各镇(街道)、纪委根据责任状内容开展“双监督”,通过定期约谈村(居)党组织负责人、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村情民意,督促落实村级党务、村务、社务工作。为推动监督工作向村(居)延伸,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还牵头组织相关力量,开展对村(居)一级的交叉巡察。截至目前,巡察人员共发现村级资产管理存在漏洞、三务公开不够及时到位等问题174个。

  慈溪市纪委市监委还对村监会主任进行业务轮训,实施纪委委员联系包干制度。18个镇(街道)130多名纪委委员共联系结对了273个村监会、54个居监会,3年多来共帮助解决各类困难、问题517个。

  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慈溪市纪委市监委在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风气督查的同时,还深化完善《慈溪市农村基层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分类细化执行党的组织和工作纪律、民主决策等5类39项追究情形,设置相应的警示谈话、责令辞职、依法进行罢免等处理措施。

  2015年以来,该市共处理处分村(居)干部25人,其中因履职履责不到位被问责的5人,开除党籍5人。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