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口岸截获6种植物病原真菌新物种 为全国首次
2017年10月11日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段维军 梁定东 吴锦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段维军 梁定东 吴锦国) 近日,国际真菌学领域顶级刊物Studies in Mycology和IMA Fungus相继发表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研团队署名文章,详细记录了该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专家密切合作,从宁波口岸入境种苗、粮食等产品上截获6种植物病原真菌,这些是我国口岸首次截获植物病原真菌新物种。

  据悉,该研究成果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高频跨境寄生真菌高阶元多目标检测筛查技术研究”及中国科学院STS“战略生物资源衍生库项目”资助下,由宁波检验检疫局植物病原真菌检测段维军博士团队与中科院微生物所蔡磊研究员团队共同合作,依靠“植物检疫性菌物数据库”技术平台完成的。鉴定出的6种植物病原真菌新种分别是:1)自日本进境罗汉松中截获新种Diaporthe podocarpi-macrophylli[d1] ;2)自意大利进境冬青上截获新种Didymella ilicicola;3)自意大利进境木绣球花上截获新种Didymella macrophylla;4)自美国进境荚蒾上截获新种Boeremia exigua var. opuli;5)自澳大利亚进境大麦上截获新种Epicoccum hordei;6)自意大利进境冬青上截获新种Epicoccum italicum。

  我国是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每年外来入侵生物在我国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上千亿元。常见的植物病害80%以上由真菌造成,此次新病原真菌物种的截获是口岸植物检疫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对这些外来物种的准确识别与检测可以直接减少因上述不明外来生物入侵在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生态威胁。

  近年来,宁波检验检疫局疫情截获成绩斐然:2012年从来自意大利的种苗中连续6次截获栎树猝死病菌,引起意大利官方的高度关注和重视;2013年自进境日本罗汉松上全国首次截获可可花瘿病菌,该截获被评选为2013年全国口岸截获TOP10中第二名;2014年协助新疆阿拉山口局自哈萨克斯坦进境向日葵种子中首次截获向日葵黑茎病菌;2015年4月自进境美国高粱上首次截获葡萄茎枯病菌;2015年7月自进境乌克兰玉米中夹带向日葵种子上全国首次截获向日葵茎溃疡病菌,2015年8月从山东青岛局送检法国大麦中夹杂向日葵种子中检出棉花黄萎病菌。2017年8月自进境台湾葡萄上全国首次截获葡萄苦腐病菌……根据宁波口岸真菌疫情截获结果,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发布向全国发布了4起警示通报和1项工作规范。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