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问宿①|这里的经验告诉你民宿要绘“全城版图”
2017年10月10日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给你马良的神笔,你会在城市的版图上添点什么?轰隆隆的生产车间,或是一间远离喧嚣的民宿?

  当无数支笔画出雷同且新鲜的需求时,迸发市场经济花火的新机会到来了。

  譬如乡间民宿。

  七年前,宁波宁海双林村有人敏感地嗅到了商机,理理院子,腾出房间,开出第一家农家乐。不经意间,短短一两年时间,宁海全县自觉自发地开出几十家民宿,到今天已是208家。

  可在全国,这个数字是60000多家,宁海只不过是民宿经济的无数“分羹者”之一。前有名声在外的安吉,后有玩尽情怀的莫干山,宁海这个人流资源并不占优的县域小城又该如何脱颖而出?

  这个问题其实摆在全国很多民宿的“后来者”面前。宁海县委书记杨勇大胆做了一道“加减法”题。“宁海民宿起步不早,没占得先机,因而我们不比规模,但宁海是浙东旅游资源最全、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山、海、林、岛、泉资源皆有皆优,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给你不重样的体验。”

  有了目标和策略,杨勇开始在全县的版图上圈圈点点,谋划民宿布局。他依据各个小镇的资源禀赋,划出“温泉、古镇、田园、滨海”四大民宿版块,而每个大版块又细分低、中、高“段位”,每个游客来到宁海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喜好。

  罗沛去年在前童古镇开出“古镇版块”的第一家民宿。在这之前,他是前童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让他下定决心投资100多万元开民宿的正是宁海的这道“加减法”。

  “民宿发展到今天,旅客已不像最初只追求新鲜刺激,而更倾向居住的舒适度、便利性,这就要求民宿周边的配套越多越好,这也是民宿规划集群的原动力。”在旅游行业多年,罗沛深信自己的敏感与眼光,在他看来,民宿区域的整体设计很重要,因而需要政府蓝图规划,推动整个区块发展。

  一道“加减法”让人人都可以染指的自然资源,转化为宁海独占的资本。这里乡间民宿各显风流,前童古镇1300多间老房子里“长”出了前童驿事、花桥游居、好义堂等等古色古香的民宿,田园板块天河村家家户户门口挂起了统一的“福”字LOGO,俨然一个“民宿村”……

  今年上半年,宁海全县共接待游客559.9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1.63亿元,其中民宿营业额达到1.01亿元,带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0%。

  另一个数字或许更能说明问题,全国民宿平均入住率不到30%,而宁海民宿入住率达到63%。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