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滩涂种水稻大丰收 平均亩产超800斤
2017年10月10日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大好消息,象山攻克了水稻抗盐性这一世界级难题,让万亩滩涂变粮仓在宁波得以成真。

  国庆假期刚刚结束,宁波象山凃茨镇道人山围垦区一片繁忙。400亩水稻稻穗饱满,压弯稻杆,这些生在滨海滩涂上的水稻正在被收割。

  400亩的规模收获滩涂上种植的水稻,在省内属首次,在国内也罕见。

  普通水稻长在滩涂,创造奇迹

  秋天带来收获,水稻造就的数据让在场的兴奋不已,根据当天的实地测算,最高亩产920斤,平均超过800斤。

  最难能可贵的是,种植在这片滩涂上的是普通水稻种,宁波地产甬优12和盐稻。甬优12品种亩产都在800斤以上。滩涂种活了普通水稻,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这个意义不言而喻,这意味着万亩滩涂变粮仓在象山得以成真。

  此前,有报道说,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技术团队在青岛培育出的最新一批“海水稻”。这批“海水稻”种植在10余亩的试验田,最高亩产为620.95公斤。

  记者向现场专家询问,宁波滩涂种植的水稻和青岛“海水稻”有何区别。专家解释,青岛“海水稻”意义在于选育出耐盐碱、可以适应一定咸度海水的种子,“而通过边种植边改良土地,让滩涂农业种植有了更多可能性。”

  在场专家还告诉记者,从外型、产量上看,长在滩涂上的水稻和其他水稻并无太大差异。新改良的土地病害少,加之采用有机方式种植,种植的稻米可以说是生态米。

  让滩涂成为良田,这背后是农业科技的力量。宁波七禾加百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改造400亩滩涂地。“海涂泥盐分超过0.6%,加入公司研发的菌群分解氯化钠,同时挖好深沟通过雨水冲刷降低盐分。”公司董事长柴宏辉介绍,他们还在泥土中加入有机肥以改良土质,3年后,土壤盐分可以降到0.11%,从这个指标上说,已经达到一级耕地标准。

  在滩涂种水稻,象山此前有过许多尝试,但400亩的规模还是第一次。象山攻克了水稻抗盐性这一世界级难题,滩涂地在改造过程中同步种植水稻,实现土地最大利用率。象山与浙江大学合作,引进盐稻12号、广盐1号等13个海水稻品种,在西周镇、凃茨镇的24亩滩涂围垦地试种,并聘请浙大专家传授海水稻种植技术,实地开展田间管理指导。

  “试种的海水稻当年全部成活,亩产最高接近1000斤,平均500斤。”象山县农林局副局长徐海荣介绍。

  战略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专家介绍,在滩涂种植水稻不是最终目的,目标就是把这些土地想办法变成普通土地,可以种植任何作物,这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拿象山来说,滩涂全部变成农田,那么象山就能增加农田3万亩,对于保障农业安全意义重大。

  在道人山围垦区,柴宏辉已经做过许多尝试。水稻之外,他们还种植了30亩西瓜,和部分小麦和油菜,均获得成功。信心也源自于此,整个围垦区17000亩土地他们正在做规划,

  改造后的道人山围垦滩涂地将打造成一个成片农业产业园,其中包括设施完善的畜禽养殖小区和种植区。

  “产业园面积大,适合集约机械化生产经营。”柴宏辉介绍,农旅结合,未来这片区域将是集种植、生产、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效益将成倍放大。

  此前,象山县农林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中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滩涂改良全部种植海水稻,那么象山就能增加粮田3万亩。如果推广到全省、全国,那意义是不可限量的。”中国有盐碱地面积达15亿亩左右,能够被改造的大概1亿亩,如果能种上这抗盐碱的海水稻,就按亩产约300斤大米来算,年产量可达300多亿斤大米。

  【浙江新闻+】

  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的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试验基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技术团队培育出的最新一批“海水稻”获得丰收。经收割测评,亩产最高可达620.95公斤。“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并非直接生长在海水里,而是在海水经过的土地种植,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三大特性,因此可让荒地变为良田。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