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长假 不少“有腔调”的民宿入住率100%
2017年10月05日 09:19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谢舒奕 通讯员 肖云

  “国庆前两天,我们去宁海雁苍山一带,找了家民宿住住。”昨天,市民丁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一家四口今年国庆长假度假的“特别安排”。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民宿已然成为假日休闲旅游住宿的首选。据市旅游局发布的长假信息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一些知名的民宿旅店特别受欢迎,颇有腔调、口碑不错的民宿客人入住率都相当高。

  找家民宿,度个宁静的假期

  办有小厂同时又开店的市民丁先生,平日里工作应酬相当繁忙。好不容易有了国庆假期,他给自已也放了几天假。与往年国庆长假经常安排出境游、自驾游不同的是,今年国庆长假之前,丁先生就早早托朋友在宁海森林温泉附近预订了一家民宿的客房。

  “我订的这家民宿位于离森林温泉公园不远处的雁苍山下边,那里一般情况下游客比较少,非常安静,旁边又有溪流、山涧、古道,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早在国庆节前,丁先生向记者说起这个安排时,就显得非常的向往。

  2日、3日两天,丁先生都和妻子和儿、女一起,住在雁苍山下的一家民宿里。在那里,他享受到了平日里难得的宁静和天伦之乐。

  入住率100%的民宿不少

  记者注意到,这个黄金周里,选择去民宿度假的人不少,不少民宿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

  “总共打了40多个电话预订,没想到民宿生意都很好,个别零星有房的也是分分钟被秒杀,最后只好将一行12个人分散安排在5家不同的民宿。”昨天早上,游客周先生夫妇与两户好友临时决定去象山玩,预订民宿颇有些“艰辛”。

  其中,据“象山县国庆中秋假日前四天旅游市场运行报告”显示,乡村民宿深受欢迎。假日前夕,沙地、黄公岙、方家岙、花墙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农家客栈就已预订了80%。10月1日~4日,全县531家农家客栈基本住满,饮海三湾、沙塘静湾、汐上、随囍等一批精品民宿入住率达100%。

  与此同时,记者通过查询美团、大众点评等各大线上预订平台后发现,今年国庆黄金周,我市但凡有腔调、口碑好的民宿可谓家家爆满。比如,位于江北的老樟树精品民宿、慈舍美学民宿以及慈溪的兰屿客栈、心沐蓝莲、海如别苑等民宿均显示“房满”;坐落在四明山上余姚大岚镇的民宿,80%以上的房源在半个月前就被预定一空;宁海前童古镇的童尺木草堂民宿,假期更是“一房难求”。

  随后记者以游客身份咨询时,类似“节前一周就满房了”“最近每天都要回绝几十个客人”“即便是老板的亲戚也没办法安排了”这样回复的话高频出现,“有些客人当初只是电话咨询,没有下订单,急匆匆赶过来发现没房间了,和前台人员发脾气,可是吵也没用啊,谁让满房了呢。”其中一家民宿前台人员如是说。

  酿桂花蜜、放河灯“接地气”

  “长假激发人们的出游热情,我市主要特色民宿依山傍水、环境宜人,不少民宿临近热门旅游景区,交通、入住都很便利,再加上本身活动精彩纷呈,魅力肯定不小。”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而且有意思的是,很多民宿没将自己只当作一处住所,国庆黄金周期间,还很接地气地安排了温馨的节庆活动,营造浓郁的家庭氛围,加分不少。

  例如,江北慈舍美学民宿枕慈湖水、揽慈城美,假期开展了酿桂花蜜、做花灯、放河灯等活动;余姚香泉湾山庄提供特色手工产品,石斛青饺以及特色竹筒饭等;海曙西山阁民宿临近它山堰景区,赏秋登高怀古刚刚好。

  部分民宿消费比肩五星级酒店

  那么,是哪些人入住了宁波民宿,消费水平如何呢?

  据业内反馈信息显示,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这个国庆黄金周,精致、高品位的民宿休闲旅游越来越受到追捧,群体以接受信息较广,有消费能力、喜欢体验新鲜事物的25~40岁的一线城市白领为主。“除了宁波本地人,占大头的还有上海人,北京、河北、黑龙江、江苏等地的也有,其间还遇到过韩国人和美国人。”游客周先生告诉记者。

  价格方面,记者通过采访获悉,伴随旅游消费升级,游客更愿意为高品质、舒适住宿花钱。尤其是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市场上700~1500元价格、比肩五星级酒店的高端民宿并不鲜见。

  “总体看来,节假日每间均价300元至600元的房型最受欢迎,是最先满房的。”据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宁波民宿数量不断增加,部分区域逐渐形成了规模聚集,游客数量也在同步增长。目前多数高端民宿预订的瓶颈依然在于房源数量,尤其是旅游旺季,即便价格翻倍还是一房难求。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